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为什么会经常放屁?

2017-09-30 09:36:08      家庭医生在线

屁是消化道菌群发酵食物残渣的产物,正常情况下,每人每天放屁14次左右都是正常的。屁有臭有不臭,微臭是健康的表现,而奇臭则可能存在一些健康威胁。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说吃多了红薯可以放屁,经常被当笑话一笑而过。其实,除了生理上的放屁,还有病理上的放屁,如果经常放屁且有较浓的臭味,这也许是预示身体状况变差的信号。

事实上,放屁太多,可能以下几种原因所导致的:

一、吃饭太快。吃饭快慢也会影响肠道代谢,吃饭的速度太快或边聊边吃,都有可能使人体吞咽下大量空气,导致屁多现象出现。

二、食用乳制品过多。乳制品耐受人群会因年龄增长而发生改变,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体内用于消化乳制品的乳酸酶的数量会有所减少,因此,过多食用乳制品会使人体排气增多。

三、激素分泌改变。更年期女性或激素分泌失衡患者,肠胃运动不会太活跃,就容易出现排气增多的现象。

四、便秘。便秘放屁是很常见的,当粪便在肠道中无法移动时,排气就会增多,这是因为粪便主要是由细菌构成的,细菌在人体系统内堆积的数量越多,发酵后排放出来的气体也就越多。

以上因素造成的放屁多是生理性的,如果加以注意,是可以避免的。但是,也有一些病理性的原因是需要引起注意的,屁多很可能是疾病的征兆。如果放屁很多且很臭,频率高到影响工作和生活,就需要警惕是否患上“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其次,屁声如雷却不太臭,则大多数是因为贪食含淀粉过多的食物造成的。如果消化道出血时, 血液在肠腔内滞积, 或肠道发生炎症、溃疡时, 排出的气体往往比较腥臭,最好找医生进行诊治,这可能是罹患胃肠道肿瘤的警讯。当患有肠道恶性肿瘤时, 由于癌肿组织糜烂和蛋白质腐败, 经肛门排出的气体也可出现腐肉样奇臭的现象。因此,如果突然出现放屁多的症状时,一定要多加注意,除了饮食因素导致的屁多,如再加上奇臭时,就需要好好检查身体了。

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在公共场所有屁意,但由于害怕尴尬就憋屁不放,这对身体是很不好的。屁包含肠道中细菌产生的废气,其中氮、二氧化碳、氢、甲烷等都是有害物质,憋回去的屁,过一段时间会被肠壁吸收进入血液,肠道里的气压消失了,你就感觉肠道轻松。然而,屁并没有消失,它只是随着血液进入了全身循环,之后屁到了肝脏,会被肝脏过滤,再之后到达肺部,最后,屁就会伴随呼吸,被吐出体外。经常憋屁,容易引起精神不振、消化不良、头晕等症状,会加重机体负担,危害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屁多 放屁

经常放屁是什么回事?

人体的肠子一直都在不断地蠕动着,所以只要肠子在不停的蠕动,就会有气体从肛门当中排出,这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放屁。为什么人会放屁呢?这是由于人……详细>>

爱放屁的人跟从不放屁的人相比,哪种人更健康?

虽然放屁是不文雅的事情,但放屁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是胃肠道正常运行的一种症状。被吞咽的空气或者正常菌群作用下会产生屁,爱放屁和从不放屁哪一……详细>>

老是放屁是什么回事?放屁太多怎么调理?

放屁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正常生理现象,即便是看着再光鲜亮丽的男神女神,他们也一样吃喝拉撒会放屁。但虽说如此,但如果经常放屁或是放的屁特别丑,……详细>>

为什么阴道也会放屁?是阴道松弛的表现吗?

阴道健康是很多女性都会关注的问题,除了预防阴道炎等疾病之外,女性还担忧着一个问题,那就是阴道松弛的问题。很多女性都会发现自己的阴道有时候……详细>>

经常放屁的人 基本都存在6个毛病

虽然放屁是不雅的行为,但这是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大量的吃不容易消化的豆类或者淀粉类食物、出现了胃肠道疾病会增加放屁的频率。频繁的放屁有可……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