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哪些人不适合吃鱼肉?

2017-09-27 07:33:58      家庭医生在线

鱼肉中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还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是肉类中公认的佳品,是兼顾营养价值和味道的优质蛋白补充来源,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但是有些人是不能吃鱼的。

1、过敏急性期患者或是过敏体质者最好不吃鱼

鱼类中蛋白在进入人体后会作为一种过敏原刺激机体产生抗体,释放出过敏物质,对于过敏体质的人,会诱发一系列过敏反应。尤其是深海鱼,容易导致过敏体质患者出现皮肤潮红、结膜充血、头晕、心跳加快、荨麻疹等不适症状。

2、创伤急性期患者或是术后三天内不宜吃太多鱼

创伤者急性期由于应激反应,导致胃肠道功能减弱,对高营养、高蛋白食物未必能消化吸收,如果吃较多的高蛋白鱼类,就会造成消化不良,反而降低了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还会影响伤口愈合。

3、服用止咳药者

服用止咳药者不要吃鱼,尤其是深海鱼。人体肠胃和肝脏中有一种抑制组胺活性的物质—单胺氧化酶,可使组胺无法进入血液中。但是有些止咳药却存有单胺氧化酶抑制剂,会抑制人体肠胃和肝脏分泌出单胺氧化酶,此时再食用深海鱼非常容易造成组胺物质快速在体内积蓄。

4、痛风病人急性期不要吃鱼

鱼、虾、贝类食物含有较高的嘌呤物质,痛风病人急性期不要吃鱼,而慢性期间可以限量、少量吃鱼,但沙丁鱼、凤尾鱼、带鱼、白鲳鱼等应禁食。

5、严重肝、肾功能损害者应限量吃鱼

鱼、虾、贝类食物含有较高的蛋白质,过多摄入会加重肝、肾的负担,因此,严重肝、肾功能损害者应在营养医师的指导下,限量吃鱼。

6、出血性疾病患者

如血小板减少、血友病、维生素K缺乏等出血性疾病患者要少吃或不吃鱼,因为鱼肉中所含的二十碳五烯酸(EPA),可抑制血小板凝集,从而加重出血性疾病患者的出血症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 健康饮食 鱼肉

哪些人不适合吃花生?

有人说花生中也含有大量的嘌呤成分,所以,在痛风的前期,或者是在痛风紧急的发展时期,是不能食用花生的。实际上,虽然花生作为健康的坚果好处多……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吃鹅肉

在大家的饭桌上,经常都会有鹅的出现。中国有一句古话,吃鹅可以不咳嗽。所以很多人都觉得鹅肉要多吃,温润进补的好肉。但是呢,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详细>>

番薯能通便吗?哪些人不适合吃番薯?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吃番薯确实可以帮助通便,因为番薯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够有效的刺激肠道的蠕动以及消化液的分泌,可以帮助人体消化食物,……详细>>

什么人不适合吃粗粮?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开始越来越关注养生,粗粮也因被很多营养专家推荐而广受人们的欢迎。诚然,粗粮好处多多,但并非什么人都适合吃粗粮。下……详细>>

吃玉米有哪些好处?哪些人不适合吃玉米?

玉米是世界三大粮食作物之一,是世界上公认的黄金食品。因玉米成熟快,产量高,耐寒能力强,且极具营养价值,所以很快成为世界性的粮食作物。那么……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