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如何判断睡眠质量好不好?

2017-09-27 07:04:11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来说,成年人每天需要6-8小时的睡眠时间,如果睡眠不足,机体得不到充分的休息,会严重影响次日的工作效率或人体的免疫功能,长期下去,容易引发各种疾患。然而,有的人即使每天睡足8个小时,第二天起来仍然觉得困乏难耐,这是因为你的睡眠质量根本不及格!

如何判断睡眠质量好不好?

一、能在30分钟内入睡:晚上早早躺在床上,却翻来覆去也睡不着,这说明你的生理和心理都还没做好睡觉的准备。睡前看剧情跌宕起伏的小说、恐怖刺激的视频或做了较为激烈的运动,都会使得兴奋性增加,导致难以入睡。对于这类人群,需要改变睡前的行为习惯,还可以适当的推迟睡眠时间,但最好不要超过晚上12点。

二、半夜醒来5分钟以上不超过1次:长夜漫漫,中途难免会因为各种原因而醒来,如果只是翻个身又睡过去了,则没有什么问题,但若是醒来后5分钟内不能重新进入睡眠状态,且一个晚上不止一次如此,就需要引起重视了,有可能是因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或其它不适而导致的,建议到医院做检查。

三、醒后的20分钟内能重新入睡:一般在刚醒来的15分钟内,身体还是处于放松状态,此时应该容易重新入睡,一旦过了这个时间点,身体才开始触发一系列反应。如果一醒来就感觉再也无法入睡,说明睡眠状态不佳。

如何避免干扰睡眠因素?

打鼾:当鼻子呼吸不通畅,就会出现打鼾。对于这类人,睡觉前冲个澡或者用盐水清理鼻窦都有助于打通鼻腔,减少打鼾现象。另外,睡觉的枕头需要垫高一点,可以防止舌头和下巴对喉咙造成压迫。

多梦:如果睡觉时经常发梦,晚餐就要尽量清淡点,作息时间要规律,睡前不吃东西,同时白天注意多锻炼身体,建议每天坚持快步走半个小时以上。

磨牙:压力大、牙齿异常咬合、牙齿缺失都会出现磨牙。如果是由于压力引起的磨牙,则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放松方式,比如听音乐、散步、逛街等。如果是因为牙齿而导致磨牙,则需要到正规的门诊看牙医,恢复牙齿的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睡眠 睡眠质量

睡眠不好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不好的原因有哪些?人的一生大约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当我们在睡眠的时候,大脑和身体可以得到休息、休整和恢复。但是有的人的睡……详细>>

女性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对于失眠的来说,提高睡眠质量是一件很棘手的事情。尤其是当我们人体感到乏力或不适的时候,最需要休息。因为女性进行合理的睡眠可以平衡人体阴阳……详细>>

有这3种睡眠特征会更长寿!如何判断睡得好不好?

人的一生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睡眠是维系人体正常身体机能所不可或缺的,因此在一定程度上,睡得好不好也与身体健康和人的寿命有着……详细>>

为什么会晚上失眠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晚上睡觉总失眠,经常入睡困难,究竟什么原因?失眠多梦怎么办?有没有什么方法能提高睡眠质量?下面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这些因素影响着睡眠质量

白天劳累,晚上美美地睡上一觉是健康的保证,许多人却想睡也睡不好,这就严重透支了健康,如何是好呢?详细>>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李新华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