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宿醉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喝酒后有7件事绝对不能做

2017-09-26 10:21:5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当今的酒文化社会里,喝酒已经成为朋友聚会与工作应酬必不可少的事情。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有180万人因喝酒而死亡,除酒驾外,最主要原因就是酒后做了不该做的事,于是会酿成惨剧。所以不管你是否喝酒,知道一些酒后禁忌是非常有必要的。

1、酒后不要立刻睡觉

酒精主要是靠肝消化,如果立刻睡觉,人体的新陈代谢变缓慢,对肝不利,容易得酒精肝。

建议:如果酒后想睡觉可以先用冷水洗脸,让自己清醒一会,稍作休息后再入睡。另外记住,遇到喝酒过量,不要任其自然入睡,如果是重度酒精中毒,很可能一睡不醒,这种情况下家人要陪在身边,每隔两小时叫醒醉酒者,喂一点白开水,直到完全醒酒为止。

2、酒后不要吃醒酒药

醉酒后很多人会吃醒酒药,但实际是吃醒酒药会将醉酒时间延长。其实喝酒后是需要通过肝脏、皮肤、呼吸系统三方面,进行调节作用,排出酒精。人在喝酒后应该休息,不吃醒酒药比较好。

建议:大量喝水,另外还可以喝运动饮料,补充电解质。

3、酒后不能运动

喝酒后不能游泳,酒精具有利尿作用,容易发生脱水,而且运动会让身体散热突然加快,引起头晕、低血糖性晕厥、腿部抽筋等。

4、酒后不要立刻洗澡

喝酒后切忌不要马上洗澡,冷水热水都不宜。洗热水澡或者是蒸桑拿容易导致热气聚集在人体内不散发,加重醉态,导致恶性呕吐甚至晕厥。洗冷水澡不仅不能醒酒,还会使肝脏来不及补充血液中消耗的葡萄糖,加上冷水刺激,血管收缩,可能会导致血管破裂、感冒等。

5、酒后千万别睡电热毯

喝酒过量时体温调节功能失调,容易热量散失增多,使人发冷。此时保暖不要睡电热毯,尤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酒后血管扩张,心率、新陈代谢就会加快,血压升高,容易诱发心梗、心绞痛等疾病。若感觉冷,可用热水袋保暖或者多喝温水。

6、酒后不要吃退烧药

喝酒后不宜吃含羟苯基乙酰胺的退烧药,酒精会与它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毒物质,会导致肝脏发炎,甚至永久性损伤。

7、酒后不要大量喝咖啡、浓茶及汽水

喝酒之后不宜大量的饮用咖啡或者浓茶,因为咖啡或浓茶会让心脏过于兴奋,且对肾脏有损伤。同时不要饮用汽水,汽水加快人体对于酒精的吸收作用,对肝脏器官也是不利,严重时还会诱发急性胃炎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酒后 喝酒

喝酒后不能做哪些事?这7件事要注意

在中国的传统节日当中喝酒已成为一种习以为常的事情,人们特别喜欢喝点小酒来庆祝喜乐哀伤,那么喝酒后哪些事情是不能做的呢?详细>>

陈乔恩酒驾被捕 这些情况绝对不能喝酒!

今日,据台湾媒体报道,女星陈乔恩因为酒驾涉嫌公共危险罪于今天早上近9点被移送台北地检署,目前正等候开庭审讯。据了解,陈乔恩是在家喝酒后驾……详细>>

酒后睡觉洗澡?酒后千万不要做这些事

酒的主要成份是酒精,化学名叫乙醇。乙醇进入人体,能产生多方面的破坏作用。全世界每年有180万人因喝酒而死亡,除了酒驾之外,很大一部分原因……详细>>

夏季养生绝对不能吃四类食物

夏季养生的本意除了巩固人体健康基础以外,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帮助我们健康度夏,但有些食物却让夏季养生计划功亏一篑噢!详细>>

冬季养生 起床有5件事不能做

虽然广州3度入冬未果,但就全国大范围而言,立冬过后实际上的冬季已经来临。由于气温下降,受到寒冷的刺激,本来在早晨已经较高的血压很可能上升……详细>>

  • 李光林

  • 林智辉

  • 严恒

  • 李玉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