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足部冰冷怎么办 这些方法教你有效保养足部

2017-10-03 07:58:54      家庭医生在线

足部冰冷怎么办?有些女生不管如何保暖却总是手脚冰凉,我们都知道足部的健康关乎我们整个身体健康,那么究竟该如何保暖足部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蹲立法

双脚分开站立,比肩稍宽些,双手交叉放在头背,伸直背部,挺胸,视线正前方。伸直背部,慢慢向下蹲的同时缓慢吸气。切记,蹲时膝盖不要越过脚尖,臀部向后视线始终向前方,边呼气边慢慢站立。如此蹲立10次为1套,做完1套休息1分钟,共做5套。做的过程中,动作应缓慢,累了就休息一会。平时较少活动的人,初蹲时膝盖会有些疼痛,可先减少蹲的次数,待身体慢慢适应后再增加蹲立的次数。如果适应后有足够的体力,可拿着水瓶等增加负荷。

上下踏梯运动

受天气影响或其他原因不能外出步行时,可充分利用家里现有的物料,如在废卡通箱内装满书籍做成小台阶,进行踏梯运动。2秒钟内一上一下,连续进行3分钟。休息一会后再进行,并可根据自身的健康状态,适当加快速度和次数。也可以通过走楼梯进行锻炼。

保持愉悦心情

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不可过度劳神,避免过度紧张。可以通过加强对四肢的锻炼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冬季手脚冰凉的症状。中医认为脾主四肢,运动四肢可以振奋脾阳,改善脾的运化功能,使得气血生化有源。气虚者多为脾胃虚弱,因此,要注意调理和顾护脾胃功能。

忌辛辣

火锅、麻辣烫是很多人的饮食选择,觉得在寒冷的天气能吃上麻辣火锅该是多美的事情。然而在这个季节多吃辛辣的食物,尤其是对于北方人来说,不仅不能驱寒,反而会耗伤津液。辣椒、胡椒、芥末、大蒜、青葱、咖哩等辛温香散的调味料可促进血液循环,按理说用来驱寒应该恰到好处,但是辛辣食物对胃肠伤害很大,中医认为,脾主四肢,体弱手脚冰冷者的脾胃功能一般也不会很好,吃辣椒驱寒犹如拆东墙补西墙,因此并不建议食用。

警惕情绪不畅

心里压力大、情绪不稳定肯定会造成身体虚弱,就可能会表现出气虚、血滞的症状,手脚冰凉也随之出现。此类患者多因为情绪压抑、心情抑郁或突然受到精神刺激,再加上受到天气转凉或身体受凉等因素的影响,便出现畏寒肢冷等情况。特别是女性在经期、孕期和产期等特殊生理时期,由于身体虚弱所以手脚冰冷更为常见。除此之外,这类女性多伴有心烦、急躁、两胁发胀、痛经等症状,多有情绪不良史。

多吃具有温热御寒功效的食物

如狗肉、羊肉、鹿肉、桂圆、姜、胡椒及辣椒等。一些富含铁、锌、碘的食物,如动物肝、动物血、瘦肉、蛋黄、豆类、香菇、黑木耳、菠菜等,及富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可促进机体对铁的吸收,提高身体的抗寒能力。此外,还可以适当进食大蒜、山药、栗子等性属温热、有助御寒的食物。当然,对于一些由疾病因素引起的‘冷感症’,像甲状腺功能低下、低血压等,就必须到医生那儿及时诊治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 保暖 足部冰冷

足部护理方法有哪些 这些方法教你有效保养足部

我们都知道足部连接了我们身体多处穴位,很多人都不注重保养足部,导致各种身体疾病的发生,那么足部究竟要怎么保养呢?接下来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足部保养 6招打造夏日足部清凉诱惑

炎炎夏日又到了,在尽情享受清凉的同时,你对自己的脚部是否自信呢?厚厚的角质层、暗淡无光泽的肤色等,这些让脚部美感大打折扣的肌肤问题,怎么……详细>>

温足保健康 冬季足部保养六字诀

人们常说,人老足先老。由于脚离心脏较远,加上重力作用,下肢的血流供应不良,容易导致血运减少、肌力减退、关节活动不力。不论你从事什么工作,……详细>>

冬季抗寒从脚部开始 足部保暖四部曲

双脚有人的“第二心脏”之称,脚上的许多反射区与人体的内脏绝对应,如果脚部受凉,也会引起人体许多器官的不适。详细>>

女人该如何做足部保健 足部保健要这么做

近年来,女人除了追求脸部的美观之外,还额外增加了追求足部美观这个类别。经过调查我们发现,确实有很多的女性在近年来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在足部美……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