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西瓜千万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

2017-09-28 07:47:51      家庭医生在线

在炎热的夏季,很多人都喜欢吃冰镇的西瓜,觉得这样即解暑又美味。但是要清楚,西瓜性寒,吃多了易伤脾胃。如果一次食入西瓜过多,就会出现西瓜中的大量水分会冲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和胃肠道抵抗力下降。同时,在食用西瓜过程中,是不能与一些食物同食的,因为它们与西瓜是相克的。那么,究竟哪些食物不能与西瓜一起吃,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与西瓜相克的食物主要有以下几类,具体分析如下:

一、桃子不能和西瓜一起吃。西瓜是寒性,桃子也是寒性,如果一起食用,尤其是过量,是容易出现腹泻的。另外,西瓜和桃子都是甜度极大的水果,一起吃味道不是很好。

二、吃羊肉时不能吃西瓜。现在很多人喜欢在涮羊肉后,食用西瓜,觉得这样比较舒服。但中医认为,吃羊肉后进食西瓜容易"伤元气",这是因为羊肉性味甘热,而西瓜性寒,属生冷之品,进食后不仅大大降低了羊肉的温补作用,而且还容易出现脾胃问题。

三、西瓜不能和虾一起吃。由于西瓜和虾都是凉性食物,两者同食可能会刺激胃肠道,有可能引起腹泻、腹痛等不良反应。

四、西瓜不能和山竹一起吃。山竹属寒性水果,尤其是体质虚寒者要少吃,正常体质的人每天吃三四个就可以了,如果与西瓜同食,这样极易出现腹泄。

五、喝绿豆汤时,不要同时吃西瓜。西瓜和绿豆都属于性寒食物,混合吃易引起肠胃不适,腹泻之类的。

六、西瓜不能和油果子一起吃。两者同食很容易引起呕吐,油果子是属于油炸食品,西瓜也不能和其他油炸物一起食用,容易导致出现拉肚子,尤其是冰镇西瓜。

简而言之,任何食物都会有两面性,也会有相克之物,所以要了解更多关于健康的知识为好。此外,除了这些以外,其他寒性食品以及饮品,也是不能与西瓜同食的,以免引起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果 健康饮食 西瓜

什么人千万不能吃洋葱

洋葱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我们中医学认为,洋葱性平,味甘、辛,具有健胃、消食、平肝、润肠、祛痰、利尿及发汗等作用,是不可多得的保健食品。吃……详细>>

什么人千万不能吃糯米

糯米即糯稻脱壳的米,在我国北方又叫江米。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烟酸及淀粉等,营养丰富,为温补强壮食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详细>>

什么人千万不能吃猪血?

猪血素有“液态肉”之称。中医认为,猪血味甘、苦,性温,具有补血美容、有解毒之功效。猪血中的蛋白质含量略高于瘦猪肉,所含氨基酸的比例与人体……详细>>

桃子和西瓜一起吃会致命吗?

盛产谣言的朋友圈最近又出现了新的刷屏消息:“千万记住桃子不能和西瓜一起吃。医生说一起吃会马上丧命。”两种都是夏季常见的水果,虽然听起来比……详细>>

土豆不能和米饭一起吃吗?吃土豆有哪些禁忌?

土豆也就是马铃薯,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食物之一,常见的菜肴如酸辣土豆丝、土豆炖牛肉等更是全国各地人们的下饭菜。可最近网络上出现了这么一则……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