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降血脂好的食物是什么?

2017-09-28 07:36:24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是我们常说的“三高”之一,是威胁现代人健康的“富贵病”,其大多意味着血黏度增高,是心脑血管病的危险诱因,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心肌梗塞、心绞痛、脑血栓和脑动脉硬化等症。那么,降血脂最好的食物是什么?

科学饮食,少食高脂肪和高糖食物,已被证实是降血脂的有效措施,现将天然降血脂食物罗列如下:

1、黑木耳。近年研究证实,黑木耳有抗血小板凝聚、降低血脂和阻止血胆固醇沉积的作用,还发现黑木耳有抗脂质过氧化作用。脂质过氧化与衰老有密切关系。所以老年人经常食用黑木耳有防治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并能延年益寿。

2、茄子。茄子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紫茄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P,能增强细胞黏着性,提高微血管弹性。医学研究表明,茄子能降低胆固醇,还能防止高脂血症引起的血管损害,可辅助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病症。

3、毛豆。毛豆中的脂肪含量明显高于其它种类的蔬菜,但其中多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如人体必需的亚油酸和亚麻酸,可以改善脂肪代谢,有助于降低人体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另外,毛豆中含有能清除血管壁上脂肪的化合物,从而起到降血脂和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作用。

4、薏仁。薏仁能降低血脂及血糖,促进新陈代谢,有利尿作用。且薏仁热量比较低,吃了不容易肥胖,其丰富的水溶性纤维,可以缓解便秘状况,清除体内堆积毒素。

5、大蒜。大蒜具有明显的降血脂和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并能有效防止血栓形成。经常食用大蒜,能够对心血管产生显著的保护作用。大蒜又被称为“药用植物中的黄金”。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吃半颗蒜头(整颗更好),可帮助某些人降低10%的胆固醇,而且还能降低血压。

6、洋葱 。 洋葱是极少数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是一种较强的血管扩张剂,能够软化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促进引起血压升高的钠盐等物质的排泄,因此既能调节血脂,还有降压和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更难能可贵的是,洋葱中含有一种洋葱精油,不仅可降低胆固醇,改善动脉粥样硬化,还能提高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洋葱也可以降低胆固醇和血压,并有降低血液粘度的功效,作用和药物阿司匹林颇类似。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 降血脂的食物 降血脂

快速降血脂的食物有哪些?

由于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脂血症。高血脂大多是由于饮食习惯引起的,可能会引起头晕、神疲乏力、失眠健忘、胸……详细>>

年轻人如何通过饮食降血脂

通常我们所说的高血脂医学上是指高脂血症,意思是血中脂质(胆固醇、甘油三酯,或两者)水平过高。不要以为这是一种老年病,现代年轻人因为长期不……详细>>

喝什么茶既能养血管还能降血脂?

生活中不少人有高血脂的情况,这主要是因为身体机能方面发生变化,可能是由于生活压力也可能是其他因素导致的,手术治疗高血脂都会对身体有一定……详细>>

惊!发酵食品竟可防癌抗衰降血脂!

不少原本看似“不健康”的发酵食物逐渐受到肯定,但中西医都提醒,最重要是要控制份量,且均衡饮食、多元摄取,才能将好处全都吃下肚。 不少原本……详细>>

中年多吃六种食物降血脂降血压

人过中年之後,身体出现很多问题,特别血脂、血压都很容易变高,对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而有些食物,就可以有效幫助降脂降压,對身体很好!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王捷

  • 周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