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脾胃病证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胃炎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

孕妇吃田螺有什么要注意

2017-09-25 14:05:10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妈妈的饮食关系到自身和胎宝宝的健康,因此大家都非常重视。那么孕妈妈能吃田螺吗? 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孕妈妈到底能不能吃田螺。

田螺泛指田螺科的软体动物,属于软体动物门腹足纲前鳃亚纲田螺科。通常分布在池塘、沟壑、湖泊、沼泽和江河等地方,很容易携带寄生虫、病菌。如果水质不好水体被污染的话田螺也会受到污染,特别是吃的时候如果田螺内的大便没排干净,会有很多寄生虫。有的寄生虫可以透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造成胎儿畸形等问题。

中医认为田螺肉味甘、性寒。对目赤肿痛、便血、黄疸、水肿、消渴、脚气、痔疮、疔疮肿毒等疾病有食疗作用,而且具有醒酒、止渴利尿和清热解暑的功效。虽然田螺利尿、通便、消肿的功效对孕妇大有好处,但田螺性大寒,不是很适合孕妇常食用,因此建议少吃。

田螺肉一直都有盘中明珠的美誉,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不但丰腴细腻,而且极其美味。同时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比如维生素、蛋白质以及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与氨基酸。被人们称赞为高蛋白、高钙质却低脂肪的天然动物性保健食品的典范。

如果只从田螺的营养价值来看,是能的,但要慎吃。且不同人体质不一样,有些孕妇吃些田螺没事,但有些孕妇可能就会有影响,如脾胃虚寒的。建议孕妈妈为了自身和宝宝的健康,怀孕期间和产后都避免食用田螺。

孕妈妈实在想吃田螺,那么最好的办法是自己做,路边摊或是餐馆中的田螺无法保证其来源以及是否处理干净。

在购买挑选田螺的时候应注意挑选个头大,体型圆,外壳薄的。田螺的掩片需完整收缩,螺壳呈淡青色,无肉、汁溢出和选择活的新鲜田螺。买回新鲜的田螺之后,放在清水里先养几天,每天换一次水,使田螺体内的垃圾得以排除干净。烹调的时候先确定田螺干净卫生,为了避免食用田螺的时候被病菌和寄生虫入侵,在烹饪田螺的时候要高温爆炒,并且要煮10分钟以上务必煮熟、煮透。这样相对比较安全。

孕妈妈还是要注意食物的多元化,并尽量少吃田螺这一类寄生虫比较多的食物,在保证营养均衡的同时也防止疾病的入侵,尽量吃清淡的食物,并且少量多次食用,令自己更健康,胎儿也得以正常发育。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保健 孕妇饮食 田螺

孕妇吃什么容易导致流产?

孕期是人生一个特殊时期,对女性的很多生活习惯都提出了新要求。就拿饮食来说,有些食物原本是你的最爱,可在这个时候你却不得不暂时与它们疏远。……详细>>

孕妇吃什么食物好?4大类别要多吃

孕期是绝大多数女人一生中都会经历的一个特殊时期,在这个时期,孕妇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都要很注意。  每一个孕妇都想生一个健康的宝贝,那关键……详细>>

怀孕后不同月份要注意什么

怀孕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但是对于突如其来的幸福,很多刚怀孕的准妈妈无所适从,对于怀孕期间的一些注意事项也只是零星的“听说过”,那么,准妈妈……详细>>

孕妇吃枸杞会导致流产?

枸杞是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味甘性平,归肝、肾、肺经,质润气和,可升可降。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润肺生津等功效。不少人都有在日常饮食中偶……详细>>

女人怀孕不能吃什么?15种孕期禁忌食物要注意

孕期,女性孕育宝宝的特殊时期,衣、食、住、行均需特殊注意和护理。如衣着需宽松、保暖;饮食要营养、均衡;注意休息、充足睡眠;适当活动、避免……详细>>

  • 黄伟明

  • 吴大嵘

  • 老膺荣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