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血糖偏高就是糖尿病吗?

2017-09-25 12:11:2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常规体检时发现,自己的血糖值旁边有一个小小的向上的箭头,预示着血糖值比正常范围值高了。我们都知道,糖尿病确诊的依据就是高血糖值。那么血糖值比正常值高了那么一点点的时候,算不算糖尿病呢?

糖尿病确诊依据为:如果随机血糖大于等于11.1 mmol/L可确诊糖尿病,如果两次空腹血糖大于等于7.0mmol/L可确诊糖尿病。随机血糖是指在任何时间测得的血糖值。空腹血糖是指夜间空腹至少8小时后测的血糖值,一般为起床后测得的早晨空腹血糖值。

内分泌科医生解释,偶尔一次的血糖高并不能够说明患有糖尿病。糖尿病必须是经常持续血糖升高。即是,偶尔一次体检,若空腹血糖高了一点点,不代表为糖尿病。需要连续测试两次。若测试随机血糖高了一点点,也不必太担心,因为人的血糖值还受多种因素影响而引起波动,如饱食或高糖饮食、剧烈活动、情绪紧张、应激(如高热、严重外伤、急性心脑血管意外等等)及药物作用(如糖皮质激素等)等。

另外还需要注意两个值,“IGT”和“IFG”。

“IFG”为空腹血糖受损,指空腹静脉血糖6.1~7.0 mm0l/L。“IGT”为糖耐量受损(以往称为糖耐量减退或减低),是指负荷后2小时血糖值高于正常即≥7.8 mm0l/L,但又没有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即<11.1 mm0l/L,两者均为糖尿病的前期状态,也就是糖尿病患者的“后备军”。此期患者发展为糖尿病的可能性非常大。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都要经过糖尿病前期阶段,值得重视的是,此期是唯一有可能恢复至正常的阶段。因此,尽早发现空腹血糖受损和糖耐量受损,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对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率具有重要意义。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赵益业教授早前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如果糖耐量异常,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尤其是对于高风险人群,例如年龄40岁以上、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有高血压、血脂异常的人,肥胖或超重的人,吃得多而体重反而减轻的人,曾经分娩过巨大儿的女性等。

若发现血糖偏高一点点,需以良好的心态正确对待。应控制饮食,不要吃得过饱;增加运动,每天保持在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控制体重,避免肥胖;提倡高纤维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少喝酒、不吸烟。必要时,可予以药物干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糖 血糖 糖尿病

血糖高到多少算是糖尿病?

血糖过高造成的严重后果大家都略有耳闻,一般而言,正常人在清晨空腹血糖浓度为80-120mg%,当空腹血糖浓度超过130mg%时就称为高血……详细>>

如何避免孕期高血糖?

首先,女性在孕前身体检查时就需要关注血糖情况。对于孕前血糖偏高的女性需要合理调整饮食,保持血糖的正常范围。受孕后,定期监测空腹血糖变化,……详细>>

血糖高影响怀孕吗?

如果血糖升高,需要进行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检查,看一下血糖高的程度。对于轻度血糖升高的女性,一般不影响怀孕。只要控制好饮食,少吃甜食……详细>>

经常感觉口渴是糖尿病信号?这些症状要小心血糖高了

口渴是身体缺水的一种自然反应,当身体水分缺少时会让中枢神经发出指令让自己感觉口渴,这个时候只要适当补充水分就可以。而有一些人发现在出现口……详细>>

吃什么水果不会升高血糖

水果有甜味,是不是所有的水果含糖量都很高?如果有糖尿病或者害怕血糖升高还能吃水果吗?能够帮助降血糖,或者说,食后不会升高血糖的水果有哪些……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