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自然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孕妇到底能不能吃螃蟹

2017-09-25 12:08:50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能吃螃蟹吗?有人说能,有人说不能,这个问题目前还存在争议。我们的建议是,孕妈妈们吃螃蟹还需谨慎!

从传统的中医学理论来说,孕妇是不可以吃螃蟹的,因为螃蟹性质寒凉,会使胎动不安,孕期吃大量寒凉食物,易导致腹痛腹泻,且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孕妈妈们在食用后会造成出血、流产的征兆。

而从西医的角度来说,螃蟹是高蛋白食物,孕妈妈们可借助吃螃蟹来补充蛋白,而优质蛋白对身体是有益无害的。且有理论证明,孕妇是可以吃螃蟹的。

目前医学界对于吃螃蟹是否引发流产存在争议,不过为了保险起见,特别是在孕早期(前12周内),因为胎儿不稳定,应避免吃螃蟹;脾胃虚弱的孕妇及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糖尿病的孕妇也应禁吃螃蟹,因为螃蟹性寒且胆固醇含量高,还是小心谨慎为好。此外,患有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炎、胆结石症、肝炎等慢性病患者,最好不吃蟹。而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的孕妇应少吃或不吃螃蟹。

不管怎么说,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饮食小心一些是好的,螃蟹对于体质寒凉的孕妈妈不宜,而阳火旺的孕妈妈可以少量的吃一点,浅尝即止。

孕妈妈如果确实想要吃螃蟹,吃前还需做好功课注意以下方面:

1、选择新鲜好蟹—尽量选择那些个头大、四肢强健、活动能力强的蟹。不吃死蟹,因为螃蟹属于高蛋白食物,极易变质,死蟹蛋白质分解,细菌繁殖迅速,吃了对胎儿和孕妇身体均不利。

2、现煮现吃—尽量别留到隔夜。煮蟹时一定要蒸熟煮透, 螃蟹身上带有很多细菌,不小心就很容易被感染。也不能吃生蟹或者半生不熟的蟹,一般在开锅后再加热30分钟以上才能起到消毒作用。

3、避开内脏—正确选择螃蟹部位食用。位于杯壳前沿中央一块三角形的骨质小包是蟹胃,不能吃。由蟹胃通往蟹脐的一条黑线是蟹肠,也不能吃。还有蟹心和蟹鳃,这些部位不仅脏,而且没有食用价值,吃了反而会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4、不可多吃—在孕中期和孕后期的时候,孕妈妈们可适量吃一些螃蟹来补充蛋白质。但一定要适量,不能多吃。

5、不搭配寒性食物食用—螃蟹本身是性质寒凉的食物,孕期不宜吃大量过于寒凉的食物,否则容易发生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的可导致流产。

此外,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忌饮茶水,更不能用啤酒来送蟹,以免引起腹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产 孕妇 孕期饮食

孕妇能不能吃杏仁?这7种坚果要常吃

现在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坚果,具有平喘止咳、润肠通便的功效,可以缓解便秘的情况,那女性在怀孕期间能不能吃杏仁。详细>>

怀孕了还能不能吃酸辣粉

怀孕之后孕妈妈的口味发生了变化,爱吃酸、口味重的食物,酸辣粉就非常的受欢迎。有人认为,孕妇不能吃酸辣粉,因为它的口味太刺激了,而且添加了……详细>>

女人怀孕就不能吃牛肉吗

牛肉营养价值丰富,含人体所需多种必需氨基酸、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钙、铁、磷等成分,具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详细>>

孕妇能不能喝蜂蜜 注意三种蜂蜜孕妇不能喝

蜂蜜健康食品,也适合孕妇孕期食用。蜂蜜具有具有清热,润肠,安神,补气等多种功效,孕妇适当喝蜂蜜,对预防便秘,清胎毒都很有效果的。但并不是……详细>>

孕妇吃螃蟹真的会流产吗?

螃蟹肉肥味美,螃蟹性寒凉,所以女性要少吃。不少孕妇们面对着如此美味诱惑,馋涎欲滴,但是一直流传孕妇不能吃螃蟹,否则会导致流产,这是真的吗……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