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常吃这些食物能保护肾脏

2017-09-22 10:57:06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是健康的一大威胁,除药物治疗外,通过调整饮食也有助降低肾病风险。下面总结出经科学证实的有益肾脏的食物。

1、大蒜

新鲜大蒜具有很强的抗炎属性,还可降低胆固醇,是益肾饮食的最佳选择之一。大蒜还是强抗氧化剂。研究证实,定期食用还有助于抗癌。

2、羽衣甘蓝

西兰花、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C和维生素K等有益肾功能的营养素。并且,这类蔬菜含钾量相对较低,有助护肾。其中,羽衣甘蓝含铁量最高,同时还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和钙,护肾作用最好。

3、蛋清

蛋清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助提高整体健康水平。蛋清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低钾低磷多铁,有助肾脏保持最佳状态。

4、橄榄油

在以橄榄油取代黄油等食用油的地区,心脏病、癌症和肾病等发病率都明显更低。橄榄油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有助于对抗自由基对人体的损害,减少动脉炎症。

5、苹果

苹果中含有大量有助抵抗炎症的化合物,而且含钾量相对较低,是保护肾脏的完美零食。

6、黑豆

黑豆就被誉为“肾之谷”,而黑豆从外表上来看,其形状与人体肾脏相似。味甘性平,中医认为黑豆还具有补肾强身、活血利水、解毒、润肤的功效,特别适合肾虚者。

7、果仁

果仁能够存进男性性激素的分泌,令其规律化。尤其是核桃和大枣的功能,能够起到健肾、补血、益胃和润肺的功能。

8、红辣椒

红辣椒中关键陈芬辣椒素有助于分解体内,特别是血液垃圾。因此,红辣椒是让肾脏健康的完美食物。

9、鱼肉

鱼肉(特别是深海鱼)富含可抗击炎症的欧米伽3脂肪酸,有助于保护肾脏。鱼肉还是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

如何预防肾病

1、大量的动植物性蛋白质,代谢产物尿酸及尿素氮等都需由肾脏负责排除,故暴饮、暴食将增加肾脏负担。通过平衡膳食,减少肾脏负担

2、多饮水、不憋尿。尿在膀胱里太久很容易繁殖细菌,细菌很可能经由输尿管感染到肾脏,每天充分喝水随时排尿,肾脏不易被感染、不易形成结石。

3、有计划坚持每天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控制体重,避免感冒,戒烟限酒。

4、避免滥用药物,多种药物、化学毒物均可导致肾脏损害。

5、妇女怀孕前最好检查有无肾脏病及肾功能情况,如果有相当程度的肾脏病时(有时自己都不知道),要与肾脏专科医师研讨可否怀孕。否则盲目怀孕,肾脏病可能很快恶化引起肾功能不齐全。

6、每年定期检查尿常规和肾功能,也可同时做肾脏B超检查。

7、对高危人群,即患有可能引起肾损害疾患(如糖尿病、高血压病等)的人群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防止慢性肾病发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虚 养肾 保养肾脏

什么食物可以保护肾脏?

肾是先天之本,生命之根,能主骨生髓,养脑益智,生发聪耳。肾气强旺,人就精力充沛,骨骼强健,耳聪神清,头发乌亮;肾气一旦衰朽,则智昏耳聋、……详细>>

常吃五种食物 有益肾脏健康

肾脏一旦出了问题,容易导致排尿困难、双眼和手脚浮肿等问题。要想肾脏好,合理饮食很重要。专家推荐有益肾脏的5种食物。详细>>

女性怎么保养指甲?常吃10种食物让指甲更健康

指甲虽然看起来不是那么的起眼,但是指甲在平时的生活中,也发挥着很大的作用,像是穿针引线是必须需要指甲的配合的,所以,大家在平时的时候,一……详细>>

常吃含叶酸食物 有助保养卵巢

冬季是养生的最佳时节,而新鲜的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叶酸,具抗老化功能,平时多食对女性卵巢早衰有预防作用。营养师也表示,防止卵巢早衰可以透过饮……详细>>

吃六种食物给肾脏排毒

肾脏一旦出了问题,容易导致排尿困难、双眼和手脚浮肿等问题,所以肾脏排毒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肾脏排毒吃什么呢?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来详细了解了解……详细>>

  • 余学清

  • 李顺民

  • 王国保

  • 张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