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游玩被蜈蚣咬伤怎么办?秋季登高慎防3类皮肤疾病

2017-10-23 07:07:01      家庭医生在线

秋高气爽,不少人会结伴出游登高,当去到草木丛生的地方,稍有不慎有可能会被蚊虫叮咬,其中让人比较恐惧的毒虫就包括了蜈蚣。被蜈蚣咬伤后往往会产生剧痛,还可能导致更多严重后果。那么,游玩被蜈蚣咬伤要怎么办?

被蜈蚣咬伤后可先用肥皂冲洗

广州市中医医院外科主任医师杨振淮教授在此前中介绍,被蜈蚣咬伤后除了剧痛外,还会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蜈蚣伤痕为一对小孔呈楔形,被咬伤后疼痛较局限,肿胀较显著,可出现头晕、眩晕、呕吐等全身症状。”

一旦被蜈蚣咬伤,杨振淮教授建议要尽快到医院诊治,如果条件允许,可先行采取一些急救措施,“可先用肥皂水冲洗伤口,再用3%氨水或10%小苏打水涂抹。”

在被蜈蚣咬伤后,杨振淮教授提醒,除了要配合治疗外,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患者应多饮水,饮食宜清淡,避免进食虾、蟹、鹅、鸭等燥热之品,防止伤口化脓恶化。注意观察伤口情况,及时发现感染的征兆。”

此外,患者也要注意尽量不要触碰伤口,更不要搔抓,搔抓可使皮肤不断遭受机械性刺激而变厚,甚至引起感染。搔抓还起强化作用,病人愈搔愈痒,愈痒愈抓,形成恶性循环,病程因而延长。

假期外出旅游还应警惕三类皮肤病

外出旅游时,由于去到陌生的环境,加上旅途劳累,让人们更容易惹上皮肤病,若是秋季想要郊游登高,建议大家警惕以下3类皮肤病。

1、病毒性疾病。如水痘、幼儿急疹、麻疹、风疹、手足口病、传染性红斑和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等,以及细菌性皮肤病,如猩红热、脓疮等,这两类疾病经常通过呼吸道经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染,特别在人群聚集时更易传播,儿童尤其易感。

2、植物性疾病。柳絮、花粉等是某些过敏性皮肤病如荨麻疹、急慢性皮炎等的诱因,这些疾病可引起皮疹、瘙痒、咳嗽、气喘甚至哮喘发作、休克。

3、动物性疾病。昆虫类引起的皮肤病变是多种多样的。建议外出旅游时应尽量远离草丛树林等地。如被昆虫叮咬,发现毒毛应细心除去,并立即用清凉油、风油精、云香精等局部涂搽,若出现红肿感染等情况应尽快就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振淮
擅长疾病:
普外专业各类手术,如胃肠、肝胆、乳腺、甲状腺等部位的良性病及恶性病的手术治疗,熟练掌握甲状腺、乳腺等...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蚊虫叮咬 皮肤病 蜈蚣

被蜈蚣咬伤了如何处理

家住农村或者在野外踏青的人群很容易被蜈蚣不小心咬伤,蜈蚣是一种有毒的虫类,蜈蚣咬伤的话可能会出现中毒的症状,蜈蚣的毒液是酸性的,被蜈蚣咬……详细>>

被蜈蚣咬了怎么办?

蜈蚣属于五毒之一,人被蜈蚣咬伤以后,它的毒腺会分泌大量毒液,从而进入咬伤者皮肤,导致出现中毒,蜈蚣越大,螫入时注进毒素越多,中毒症状也更……详细>>

4招防住夏季高发皮肤病

夏天即将来到我们的身边,在欣赏这些美好的事物的时候,我们要知道,皮肤这时是最易受微生物的污染和多种虫类的叮咬造成感染,做好皮肤病的防治对……详细>>

秋冬皮肤病高发 涂药膏不要贪多

秋冬时节,人体皮肤的毛孔开始收缩,表皮温度降低,血流减慢,汗腺、皮脂腺分泌逐渐减少,人体皮肤的润滑剂皮脂腺的分泌也大大减少,大部分人的皮……详细>>

手部老是干痒脱皮怎么办?

大家都知道手掌的皮肤可分成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三部分。在最外层的是表皮,表皮又分为五层,最浅表的一层叫做角质层,一般大家脱落的手皮就来自……详细>>

  • 覃承诃

  • 张志文

  • 李涛

  • 陈江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