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食物过敏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过敏反应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芋头有什么营养价值?什么样的人不能吃芋头

2017-09-20 11:09:33      家庭医生在线

芋头是常见的食物,也是一种粗粮。有人说,日常多吃些芋头会带来不错的功效。那么,芋头有什么营养价值?又有什么人不适合吃芋头?快来一起看看吧!

芋头的营养价值

芋头质地细软,易于消化,宜用烧、煮、烩、煨、蒸等方法烹制菜肴,也可用炒、拌、烹等方法,成菜甜咸皆宜,另外还可晒成芋干食用。

芋头的营养价值很高,是因为芋头富含碳水化合物、维生素,还含有一定的膳食纤维、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等物质。其中芋头中的钙是人体骨骼与牙齿的主要成分,摄取钙可以防止骨骼疏松。而芋头中所含的镁能促进钙充分被人体吸收,有效帮助强化骨骼的健康。芋头中的膳食纤维能在肠道中促进益生菌生长,并增进肠道蠕动,吸收水分,帮助扩大粪便体积,并加速排便效率,防止代谢废物在肠道中停留。

中医认为:芋头性甘辛、性平、有小毒,归肠、胃经;具有益胃、宽肠、通便、解毒、补中益肝肾、消肿止痛、益胃健脾、散结、调节中气、化痰、添精益髓等功效。主治肿块、痰核、瘰疬、便秘等病症。

芋头的适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合身体虚弱者。但芋头还有大量的淀粉,吃的多容易引起肚胀,因此,有消化不良的,有肚胀的患者,最好是少吃一些。

芋头的食用禁忌

1、芋艿烹调时一定要烹熟,否则其中的黏液会刺激咽喉。

2、对于有痰、敏性体质(荨麻疹、湿疹、哮喘、过敏性鼻炎)者、胃纳欠佳、以及糖尿病患者应少食;同时食滞胃痛、肠胃湿热者忌食。

3、生芋有小毒,食时必须熟透。生食后易导致口舌发麻、肠胃不适等症。

4、芋艿含有较多的淀粉,一次吃得过多会导致腹胀。

5、香蕉与芋头食物相克,同食会使胃不适,感觉胀痛,胃痛和肠胃湿热患者忌食芋头。

6、芋头的黏液中含有一种复杂的化合物,易引起局部皮肤过敏,遇热能被分解,这种物质对机体有治疗作用,但对皮肤黏膜有强的刺激,因此在剥洗芋头时,手部皮肤会发痒,在火上烤一烤就可缓解,所以剥洗芋头时最好戴上手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芋头 芋头营养价值 芋头

晚餐吃芋头能助眠吗

芋头,为药食同源的蔬菜,其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淀粉、矿物质及维生素,同时口感细软,绵甜香糯。芋头食用方法很多。煮、蒸、慑、烤、烧、炒、烩……详细>>

山竹有什么营养价值?什么样的人不能吃?

山竹是东南亚著名的“水果皇后”,果肉雪白软嫩,口味甜美。一般种植10年以上才会开始结果,对于环境的要求十分严格,是名副其实的绿色水果。如……详细>>

哪些人绝对不能吃芋头?

芋头的功效非常多,不仅可以防止心血管疾病的出现,还可以帮助大家保护肠胃。在一般情况下,很多的人都可以食用芋头,芋头特别适合一些身体虚弱的……详细>>

山楂有什么营养价值?什么人不能吃山楂?

山楂,又名山里果、山里红,属于药食同源的水果之一,以其酸甜可口备受人们喜爱。山楂作为食物有着极佳的口感,同时也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对于多……详细>>

鲫鱼有什么营养价值?哪些人不能吃鲫鱼

鲫鱼又名鲋鱼,是一种鲤科动物,盛产于全国各地。又叫做鲋鱼、喜头、喜头鱼、海附鱼等等。鲫鱼另一个俗称是鲫瓜子,肉味鲜美。它营养价值全面,富……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