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细菌性食物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四季豆中毒白果中毒马钱子中毒肉毒中毒

洗碗布不勤换或致腹泻 厨房3大致病原要注意

2017-09-19 07:19:00      家庭医生在线

筷子、洗碗布、菜板等都是常见的生活用品,平常用完洗干净后就放在厨房当中,只要不出现破损,一般也很少人会想到定期更换。实际上,由于厨房潮湿温热,筷子、洗碗布和菜板都是细菌滋生的温床,若不注意定期更换,往往会让家人受到各种疾病的侵袭。

洗碗布:一个月换一次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在此前采访中曾指出,洗碗布容易隐藏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的致病细菌,若不注意定期清洗和更换,容易在餐具洗涤过程中形成二次污染,影响家庭成员的健康。

因此,陈祖辉建议,洗碗布应隔天加热消毒并定期更换,“每天刷完锅碗瓢盆后,应用洗洁精和清水将洗碗布彻底清洗,然后挂在通风处自然晾干。洗碗布用得越久含菌数就越多,有条件者,最好每两天将洗碗布加热消毒一次。不过,即使这些都做到了,也应每月更换一次,以更好地保障家人健康。”

此外陈祖辉指出,洗碗布的材质也有讲究,“洗碗布最好不要选化纤的,也不要使用钢丝球。因为化学纤维和钢丝球碎屑容易粘在餐具上,随食物一起进入并滞留在人体的胃肠道内。建议尽量选择纯木纤维洗碗布,这种布有很强的亲水性和排油性。干丝瓜络、白色旧毛巾等。”

菜板:三个月换一次

菜板中对人有害的微生物主要是真菌和细菌,适宜的温度及菜板上残留的水分和有机物为这些微生物提供了适宜的生长环境。

真菌包括各种曲霉菌及念珠菌、黄曲霉菌等,黄曲霉毒素是一级致癌物,与癌症发生有明显的相关性。念珠菌很容易生长在木质上,如果食用了被污染的食品,易导致肠道菌群紊乱,引起腹泻等疾病。

而细菌则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容易导致腹泻和食物中毒等的症状。

最好将熟食、水果、生食的菜板分开,至少要分生食和熟食两个菜板。如果条件允许,木质菜板每3个月就可更换一次,一般情况下,当菜板上出现过多刀痕、材质变色、表面不光滑等现象时,就需要及时更换,以免对健康造成影响。

竹木筷子:至少半年换一次

研究表明,使用时间越长,筷子上的菌落总数越多,使用时被感染的风险也越大。即便清洗得再干净,使用超过半年的木质或竹制筷子在显微镜下也可看到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致病微生物。使用超过1年,竹木筷子普遍会出现变色和脱皮的现象,已经无法彻底清洗干净。

经常用的筷子至少半年就应该换一次。此外,大家在使用筷子时,每天都要观察一下,筷子表面是否附着斑点,特别是霉斑。如果筷子上出现非竹子或木头本色的斑点,表示该筷子很可能已经发霉变质,不可继续使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中毒 细菌滋生 致病原

室内9大致病因素

或许你不知道,身边那些习以为常的工具都是你的健康杀手:电脑旁的音箱、房间的壁纸、墙壁上的大头钟、男友送的鲜花、冲凉的莲蓬头、方便用的卫生……详细>>

警惕!卫生间六大致病因素

说到卫生间大家就会想到哪是洗浴和方便的地方,说到方便的地方大家都会有不好的观感,可是却没有人会认为自家的卫生间不干净,不卫生。也许你家的……详细>>

床单竟然有上万细菌? 勤换洗是王道

你家的床单漂亮吗?床单是我们身体接触最多的物品之一,那你可知道床单有多脏?“我每天都是洗完澡才上床睡觉,所以床单不用经常换。”“床单脏了……详细>>

威胁女人健康的9大致命角落

真正最有效的抗菌方法还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日常生活中做起。在你的生活周遭,就有许多被你忽略的角落,却是细菌与病毒最爱的温床。详细>>

春天吃野菜有什么要注意

送走了寒冷的冬天,迎来了温暖的春天。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在春天很多野生的蔬菜在竞相开放,但是也不是所有的野菜都可以吃,吃野菜也有很……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