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旅游期间为什么会水肿?4款食物有效去水肿

2017-11-10 07:26:4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正值秋冬之交,天气好景色美,又是亲友间结伴出行的好季节,在长假旅游时,往往会比较劳累,有时候在步行活动一整天后,一些人会发现自己出现了水肿的情况。那么,旅游期间为什么会水肿?旅游期间水肿又应该怎么办?下面请跟随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一起了解一下吧!

专家:旅游水肿不是病 无需治疗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在此前采访中表示,旅游水肿是由重力作用引起的,不算病也无需治疗。

“在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步行或活动之后,某些人确实会出现四肢远端的轻度水肿,常见于手背或足背。这时,如果按压这些地方常可出现凹陷征,但不伴有其他不适,患者的心、肺、肝、肾均正常,经过休息或平躺而垫高患肢之后,水肿可自行消退。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经过长期站立或劳动之后,由于重力的作用,使处于人体最低处的四肢远端的血液向心脏回流受到影响,增加了血液中的水分往皮下组织间隙渗透积聚而形成水肿,这种水肿不算是一种病,不必治疗。”

旅游水肿怎么办?4款食物帮你有效去水肿

据陈祖辉介绍,虽然旅游水肿不算是病,但要想预防在旅游过程中出现水肿,最佳的方法自然就是避免过度疲劳,做到劳逸结合。当旅游期间出现了水肿的现象,可通过进食一些去水肿的食物进行缓解,常见去水肿的食物包括:

薏米

薏米可以促进血液和水分新陈代谢,有利尿消水肿作用,还可排走体内多余的水分。薏米分生熟两种,生熟各半互相制衡又能速效,以达健脾利湿之效。薏米具有容易被消化吸收的特点,不论用于滋补还是用于医疗,作用都很缓和。

红豆

中医有“五色入五脏”的养生概念,红豆属赤色,入心,能带动血液循环;古籍也记载,红豆有清热解毒功效,经常被用来改善脚气病及消下肢水肿。现代医学认为,红豆含有丰富的钾元素,有助于排出体内多余盐分。而红豆中含有的皂角苷具有很强的利尿作用。另外红豆有刺激肠道的功效,能够清楚体内毒素和多余的水分,促进血液和水分的新陈代谢。

黑咖啡

黑咖啡中的咖啡因能起到刺激肠胃分泌胃液的作用,帮助消化,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润肠通便。黑咖啡的热量很低,喝黑咖啡能增加热量的消耗,有助于加速脂肪的燃烧和分解,达到减肥的效果。同时,咖啡因还能够加速身体排出,对去除水肿非常有效。

红心萝卜

红心萝卜中的芥子油和粗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很多糖化酶能分解食物中的淀粉,帮助消化、增进食欲、利尿、消水肿,有助于体内废物排出和减肥的功效,红心萝卜能够清除体内毒素和多余的水分,促进血液和水分新陈代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水肿 旅游水肿 水肿

忙着减肥?你或许只是水肿

减肥可以说是大部分爱美的女性的必修课,我们身边不少人都每天把减肥挂在嘴边,势要和多余的脂肪一决生死。然而,对一些人而言,他们看起来身形臃……详细>>

4款饮品经常喝 赶走水肿很容易

大家有没有发现,明明不重也看起来肉肉的,其实那是水肿在作怪。水肿看起来胖胖的,让很多女性都很烦恼,那为什么会水肿的呢?喝什么可以帮助消水……详细>>

水肿影响美观 有哪些消除水肿的方法?

导致水肿的原因主要是在前一天的时候我们很多女性朋友吃了太多重口味的食物或者是喝了过多的水导致第二天起床后脸部,眼部造成了水肿现象,这让很……详细>>

12种食物助你去除早起水肿

早上起来水肿了?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来一杯黑咖啡消肿吧!,因为很多水果都有消肿的作用——详细>>

孕期水肿应该怎么缓解?

怀孕后很多女性会出现下肢水肿,很多孕妈妈,怀孕晚期脚肿的连鞋子都穿不进去了,小腿水肿的也比较明显。怀孕期间水肿和孕晚期的各种生理性改变有……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