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如何巧妙应对尿酸高

2017-09-24 00:17:3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食物选择越来越多,动的也越来越少,一体检抓瞎了,指标这也高,那也高,三高是不用说了,慢性病三大王牌,但是“第四高”也正小荷才露尖尖角,这第四高就是高尿酸,只不过还没有引起大多数人的重视。

一、什么是尿酸?

尿酸是嘌呤分解的产物。所以在了解尿酸是什么之前,我们要先知道什么是嘌呤。

嘌呤(Purine),主要以嘌呤核苷酸的形式存在于身体内,在作为能量供应、代谢调节及组成辅酶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嘌呤是有机化合物,无色结晶,在人体内嘌呤氧化而变成尿酸。

尿酸是嘌呤分解代谢的最终产物。人体每天要排出尿酸(800~1000)mg,其中70%经肾脏排泄,其余从肠道和胆道排泄,因此肾脏是尿酸排泄最重要的器官。

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尿酸产生和排泄基本上保持动态平衡。如果尿酸在血液中长期含量高于标准值,那你可能就有高尿酸症了。

二、尿酸过多的原因

1、嘌呤类物质代谢异常

如果人的体内嘌呤类物质代谢一旦发生异常,往往就会导致尿酸的升高。

人体内尿酸的来源不仅是外界饮食代谢,内源性嘌呤生成过多也是尿酸高的原因。

人体内尿酸的来源不仅是外界饮食代谢,内源性嘌呤生成过多也是尿酸高的原因

一般在动物细胞、家禽、水产中含量最高,所以日常生活中就尽量少吃为好。

内源性嘌呤生成过多,人体内源性嘌呤相比,内源性嘌呤比外源性因素更加重要,内源性嘌呤代谢生成的尿酸远远高于外源性嘌呤生成的尿酸量。

2、肾处理尿功能异常

体内嘌呤物质新陈代谢紊乱致使尿酸排出量持续减少,较多的患者会有肾处理尿功能异常的现象。

肾脏代谢异常,比如肾小球的吸收作用、肾小管的重吸收作用都会引起尿酸代谢异常,肾脏功能异常可能是先天性的、也可能是后天原因造成的,这种情况都比较少见。

三、吃什么能够有助排出尿酸

而有两种常见的食物能够有助人体体内排出尿酸——冬瓜、黄瓜!中医认为痛风的起因分很多种,需要辨证施治;而西医认为痛风是体内嘌呤代谢出现问题,导致尿酸过多或者血液中尿酸升高,从而导致关节剧烈疼痛,甚至是关节畸形,行动出现障碍。

所以治疗痛风的关键在于排出尿酸,并且保证尽量形成少量尿酸。这需要少吃肉类、动物肝脏,多吃果蔬。其中黄瓜、冬瓜等蔬菜,排尿酸量效果很好。

1、冬瓜:利尿清热痛风的人这样吃

冬瓜具有利尿、清热、化痰等作用,在治疗肾炎、水肿、暑热、痔疮等病症方面都有成效。而且冬瓜是非常安全的食物,孕妇都可以食用。

2、黄瓜:利水利尿祛风热止疼痛

中医认为黄瓜味甘、性凉,具有除热、利尿、清热解毒的功效,主要治疗烦渴、咽喉肿痛等,除此之外还可以祛风热止疼痛。另外药理实验表明,黄瓜中含的矽,可以很好地减轻关节炎和痛风疼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 尿酸 女性

尿酸高的人应该如何吃肉类?

高尿酸血症在理化意义上的定义为无论是什么年龄和性别,当人体内血尿酸值超过420umol/L(饱和浓度)时就可称为高尿酸血症。饮食是高尿酸……详细>>

如何通过饮食降低尿酸

尿酸是一种含有碳、氮、氧、氢的杂环化合物,由人体的肝脏、骨髓、肌肉等生成,在未经分解的情况下由肾脏及消化器官排出体外。但是,如果人体内尿……详细>>

没得痛风的高尿酸就没关系?高尿酸症可导致这些疾病

尿酸高成为了很多都市人的通病,有人认为,尿酸高只要没有患上痛风就没关系,没有必要刻意控制痛风,如果你也这么想,那可就大错特错了。高血压、……详细>>

尿酸高可以通过运动减下来吗

尿酸增高主要是因为人体内的嘌呤代谢发生紊乱所致,然后导致血液中的尿酸增加的一种疾病。它可能会出现痛风,导致关节部位出现有红肿疼痛,或者出……详细>>

尿酸高所有鱼虾都不能吃吗?

生活中很多时候有些食物不是多有的人都可以吃的,因为每个人身体上可能短暂性地会存在一些问题,那这样在饮食上面就会有一些禁忌了,就像是针对于……详细>>

  • 郭成山

  • 陈如冲

  • 黄胜光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