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女性肾虚莫忽视 健康习惯扭转肾虚

2017-09-19 09:52:01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经常以为补肾就是壮阳,与女人没什么关系。其实肾对女人同样重要,女人不仅会肾虚,而且比例并不比男人低,下面列举的女人肾虚常见的几种表现。

女人肾虚早期症状体现

1、总想去卫生间

通常女性尿频一个最明显的特征就是“量少次多”。中医学认为,当身体素质下降时,肾气出现虚亏,膀胱会表现出气化无力,膀胱平滑肌的肌纤维张力就会出现下降,使得膀胱的伸缩性降低,肾关不固,就像大门关不严,所以会出现尿频和尿失禁现象。

2、秀发日渐稀少

女性肾气最盛的时期是22岁左右,25岁之后,就开始渐渐衰退。中医上说“肾主水,其华在发”,肾脏的功能好坏表现在头发上。头发柔韧有光泽,说明肾脏健康。肾虚的人常常头发易断并且没有光泽,容易出现脱发现象。

3、总有羞于示人的熊猫眼

中医理论中黑色代表肾,眼圈黑就表示肾虚。肾主水,肾虚则人体的水分代谢不利,导致水肿,通常眼睑是最先被人发现的。

哪些中药是调理补肾的“灵药”?

1、山药———为中医“上品”之药,除了具有补肺、健脾作用外,还能益肾填精。凡肾虚之人,宜常食之。

2、干贝———能补肾滋阴,故肾阴虚者宜常食之。

3、鲈鱼———既能补脾胃,又可补肝肾,益筋骨。

4、栗子———除有补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补肾壮腰之功,对肾虚腰痛者,最宜食用。

5、枸杞子———补肾养肝、益精明目、壮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寿延年。尤其是中年女性肾虚之人,食之最宜。

6、何首乌———有补肝肾、益精血的作用。凡是肾虚之人头发早白,或腰膝软弱、筋骨酸痛,女子带下者,食之皆宜。

女性肾虚应该如何改善?

1、注意保暖,多吃些专门补肾的食物,比如枸杞、山药、韭菜、羊肉、狗肉、核桃仁等。如果出现尿频且尿量多,如24小时尿总量超过2500毫升,就要警惕糖尿病等病症的可能。另外,精神因素也可能引起多尿症,这种情况多见于中年女性,并伴有经常失眠,消化不良,或严重的神经衰弱,表现为时多时少,一般对身体健康没有什么危害。

2、多食用一些益肾的食物,例如山药就是很好的滋补食品,既补气又补阴,还可以煮枸杞羊肉汤温补肾气。另外,每天8小时的睡眠也非常重要,同时少喝酒、少食辛辣食品和浓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食物。

3、少熬夜,睡前少喝水;常吃点桃仁芝麻糊:桃仁30克,黑芝麻50克,南杏仁15克,薏苡仁25克,冰糖30克。将前4味药洗净,放入砂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煎煮2小时,加冰糖调味,即可饮汤食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 肾虚 补肾

5个不良习惯导致女性肾虚

皮肤枯黄暗淡、黑眼圈、尿频尿急……不少女性都不同程度受到以上情况的困扰,但她们或许不知道,这都是肾虚惹的祸。所以不仅男人,女人也不能肾亏……详细>>

黑眼圈是女性肾虚的症状? 女性肾虚的症状有哪些?

女性朋友由于各种压力和情绪很容易导致各种病症出现,其中肾虚就不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亚健康症状。女性朋友在出现肾虚以后可以通过身体的一些症状来……详细>>

调养女性肾虚食谱有哪些

女性肾虚容易引起容颜苍老,所以一定要通过饮食去好好调养肾。肾虚常表现为失眠多梦、精神疲惫、烦躁易怒、腰酸腿软、脱发、黑眼圈与黄褐斑等“肾……详细>>

掉发健忘 女性肾虚12个症状

现代社会,每个人的生活压力都很大,女人也因此容易出现肾虚的情况,了解肾虚的症状才能更好的补肾。以下12个症状是女性朋友出现肾虚的情况,一……详细>>

女性肾虚的六种生活表现

尽管很多人不愿承认,但肾虚骚扰的人群真的越来越多。人们一度以为肾虚只是男人的专利,可调查显示女性肾虚者也大大增多,许多白领女性更是肾虚重……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