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细菌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伤寒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女生用卫生棉条有副作用吗?卫生棉条未婚也能用

2017-09-18 07:34:37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女性一生中来月经的时间累计达到6-7年,虽说月经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经期带来的不便却让很多女性谈“大姨妈”色变。其中,经血的粘腻和对经血渗漏的担心是不少女性共同的烦恼。外国女性习惯使用卫生棉条实现经期的“大解放”,但不少国内女生对卫生棉条仍有顾虑,到底女生用卫生棉条会有副作用吗?

女生用卫生棉条有副作用吗?

据调查,卫生棉条在欧美发达等国的使用率已经达到80%,而在国内,使用率还不到2%,卫生棉条可能带来的副作用是让国内女性不敢使用的最大原因。

武警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孔欣在此前采访中表示,使用卫生棉条在衣着上不会受影响,行动、运动上也比较方便,在操作得当的前提下是安全和卫生的。

当然,没有任何一件事物是完美的,孔欣坦言,卫生棉条的确有一定概率带来一些副作用,大多是由于女性使用不当引起的。

1、损伤阴道带来细菌感染:若在月经初期,月经血量呈滴沥状时,部分女性阴道可能有干涩现象,放入棉条时容易造成轻微擦伤,令细菌有侵入人体造成感染的机会。

2、久置导致细菌滋生:棉条毕竟是置入体内的异物,如果因为工作生活繁忙忘记取出,又在炎热的夏季使用,时间稍长容易造成细菌滋生并释放毒素。

3、掉入深处无法取出:若在月经期间仍然有性生活,棉条会因为性生活而挤压到阴道深部,难以取出,更加容易造成感染。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应就医治疗,由医生辅助取出棉条。当然,月经期间本来就不应该有性生活。

未婚女性能不能用卫生棉条?

对于卫生棉条,未婚女性最大的顾虑是担心会损伤处女膜,实际上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

处女膜是个环形组织,中央有孔,能让经血流出体外。孔的大小因人而异,一般直径为2.5厘米。选择小一点的卫生棉条,直径只有1.32厘米,一般是不会破坏处女膜的。另外,处女膜是有一定弹性的,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脆弱。

卫生棉条会掉落子宫的顾虑也是多余的,子宫颈口的直径是0.l~0.2厘米,而卫生棉条的直径为1.32~1.42厘米,不可能穿过子宫颈口进入子宫,更不可能从子宫进入腹腔。

建议未婚女性或是第一次使用卫生棉条的女性可以选择较小而且有导管的产品,让身体适应,消除心理紧张感。第一次使用棉条,紧张是正常的。因为经期本来就有经血,阴道壁比较湿润,再加上导管的作用,只要放轻松后,把棉条推到正确的位置,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孔欣
擅长疾病:
妇产科急、危重病人的救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 处女膜 卫生棉条

有妇科病能用卫生棉条吗?

一般女性在来月经的时候都会用卫生巾吸收经血,但在外国,还有更多的女性习惯使用卫生棉条,感觉更加方便和清爽,对水上运动员而言,经期比赛也需……详细>>

用卫生棉条会休克死亡?使用卫生棉条要注意什么

卫生巾是女性每个月月经都要使用的卫生用品,虽说离不开它,但使用时的粘腻感还是让女性对它爱不起来。而卫生棉条在国内实用率虽然不高,但却可以……详细>>

未婚女性能用卫生棉条吗?使用不当或致休克死亡

当女性来月经时,为了吸收经血避免污损衣物,使用相关月经用品必不可少,大家最为熟悉的相关用品自然是卫生巾。但卫生巾虽然用起来方便,但难免会……详细>>

卫生棉条安全吗 使用棉条三不政策

例假,是女性的好朋友,俗称“大姨妈”。身体健康的女性,每个月“大姨妈”都会准时来探访,这时就不得不说起“大姨妈”的好伙伴——卫生棉。卫生……详细>>

少女卫生棉条中毒身亡 图解卫生棉条使用技巧

英国威尔斯一名14岁少女娜塔莎第一次使用卫生棉条,竟引发中毒性休克症候群而不幸死亡,她的家人希望她的死能提醒世人关注这罕见却致命的疾病。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