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上夜班会造成哪些危害?抵抗熬夜伤害要这么吃

2017-09-18 07:39:04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都市人生活节奏快,熬夜似乎成了很多人共同的“坏习惯”。有的人因为工作忙碌熬夜,有的人熬夜仅仅因为晚睡强迫症,更有一些人,因为经常要上夜班,万般无奈还是要被迫熬夜。那么,上夜班会造成哪些危害呢?

女人上夜班或常熬夜会更易得乳腺癌

需要经常上夜班或者经常熬夜的人,往往难以保证睡眠质量,就容易产生一系列精神和躯体症状。

女性长期熬夜或者失眠会改变身体原有的生物钟,从而引发机体生命节律发生紊乱。这种紊乱将导致一系列内分泌功能的失调,进而影响女性的排卵周期。一旦排卵周期被打乱,就可能出现月经不规律,随之会使孕激素分泌不平衡。而一些女性高发肿瘤,如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病变、乳腺病变等,都与雌、孕激素的分泌异常有着密切关系。

此外,夜班或是熬夜还将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昼夜节律和乳腺癌的相关研究非常多,结论几乎一致倾向于长期打乱节律会造成乳腺癌风险增高。而在正常节律被打乱之后,如果能出现规律夜班,相对来说比不规律夜班略微好一些。但是光照和乳腺癌发生的关联也是一个长期的研究论题。

如何抵抗熬夜伤害?你应该这么吃

要想让自己更健康,尽量不从事需要夜班的工作和少熬夜自然是最有效的方法,但当熬夜无法避免,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则给大家推荐了几款可以降低熬夜伤害的食疗方子:

1、生地煲猪脚:每次用生地60到100克,猪脚一只,花生100克,加水适量共煲1个小时左右,此量可供3~4人用。若担心生地伤到脾胃,还可以加十几粒花生,能起到健脾胃,清肺火的功效。生地煲汤过多会造成体虚血寒冷,在食用这种药膳时要注意适量。

2、霸王花煲猪骨:每次用霸王花一到两棵,猪骨半斤,蜜枣一到两颗,加水适量共煲1个小时左右,此量可供3~4人用。霸王花性微凉,有润肺消燥,益气生津的功效,适合身体炽热、烟酒过量者服食。

3、沙参玉竹煲瘦肉:每次用沙参50到100克,玉竹50到100克,瘦肉或脊骨半斤,蜜枣一到两颗,加水适量共煲1个小时左右,此量可供3~4人用。沙参具有滋阴清肺、养胃生津而除虚热治燥咳的作用,玉竹可以养阴滋燥、润肠通便,蜜枣能养心润肺益气,与瘦肉合而为汤,能有效地养生滋润。

4、罗汉果煲猪肺:每次用罗汉果一个,半副猪肺,加水适量共煲1个小时左右,此量可供3~4人用。罗汉果具有清热凉血、生津止咳、滑肠排毒、嫩肤益颜、润肺化痰的功效;猪肺味甘、性平,可以补肺润燥,对熬夜后咳嗽痰多的人群有特别的疗效。

5、雪耳百合木瓜糖水:每次用雪耳50克,百合50克,加水适量共煲至熟烂,再加去皮切块后木瓜一只。百合味甘,能够清心安神,补脑健脾,止咳润肺,雪耳则能润肺滋阴,养胃生津,清热活血,补脑强心。

6、西洋参炖瘦肉:每次用西洋参15克,瘦肉一两,隔水炖一个半钟左右,此量可供1人用。西洋参性凉味甘,除有补气养阴的功效外,还能清火生津,对熬夜后津液不足,口渴舌燥的人群而言具有很好的疗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食疗 熬夜的危害 熬夜

晚上11点睡觉算熬夜吗?经常熬夜会有什么危害?

近年来,熬夜越发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尤其是对于年轻人来说。熬夜追剧、熬夜看球、熬夜玩儿手机甚至是熬夜发呆,哪怕什么都不做干熬着也不想去睡觉……详细>>

熬夜的危害 女性熬夜加班要谨防6大危害

现代的女性承担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工作繁忙,应酬比较多,长期加班熬夜是常见的事情。其实熬夜对女性的危害是比较大的,要知道熬夜不仅影响女性的……详细>>

夜猫族五款汤羹 抵抗熬夜伤害

当今社会,一方面生活压力很大,另一方面夜生活非常丰富,许许多多的女性也成了“夜猫子”一族。其实,女性熬夜对身体的伤害很大,尽可能不要过多……详细>>

女性熬夜危害大 熬夜吃东西须知

大家都知道熬夜是很不好的,但有时迫于工作的需要而不得不熬夜,为了减轻熬夜对女性的伤害,我们可以吃什么又不适宜吃什么呢?详细>>

春节熬夜狂欢 3款食疗降低熬夜伤害

春节期间,熬夜通宵是最为常见的事。但是,熬夜却对人体有极大的伤害。春节要快乐又要健康,那该如何应对熬夜的伤害,又该如何将熬夜的伤害降到最……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