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哪些药物和食物不能一起吃

2017-09-16 07:01:0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药品不能和某些食物一起吃,轻者会降低药物的疗效,重的甚至会可能引起中毒,因此生活中一定要记住这些禁忌。你能否想象到,一种本来很健康的食物却会放大某种药物的毒性,使服药者出现不良反应。那么,针对下列五类常用药,你能找出它们的“克星”吗?

吃过敏药不能喝哪种饮品?

橙汁。研究人员发现,抗过敏药在小肠被吸收进入血流时,需要一种蛋白质的帮忙,而橙汁里的一种化学成分能干扰这种蛋白质,从而减弱抗过敏药的疗效。此外,抗癌药物依托泊苷也会受橙汁的影响。

服华法林不宜吃哪种食物?

深色蔬菜。颜色较深的蔬菜富含维生素K,它具有促进血液凝结的作用。如果你正在服用华法林之类的血液稀释剂,请不要大量吃深色蔬菜,如卷心菜、 紫甘蓝、菠菜、西兰花、芥蓝等。而且要注意,对习惯吃这类菜的人来说,每天有一顿饭吃这类菜就好,而且不要“饥一顿饱一顿”,以免使体内维生素K的水平波 动太大,影响药物抗凝效果。

服降压药,最好别喝什么果汁?

葡萄柚汁。硝苯地平、氨氯地平等钙离子拮抗剂,属于常用降压药。研究发现,葡萄柚里的一种成分能干扰人体对这类药物的代谢,从而使血液中钙离子拮抗剂的浓度过高,这可能导致严重的低血压。

吃快餐时喝什么饮料,会使血糖水平猛增?

咖啡。研究人员发现,高脂食物会削弱人体降血糖的能力,从而导致血糖水平升高32%。如果吃快餐时喝两杯咖啡,血糖水平明显升高。长此以往,你离糖尿病就不远了。

如果正在服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类抗抑郁药物,最好不要吃什么食物?

发酵食品。发酵食品富含酪胺,人体内的单胺氧化酶可以分解它。但如果你因为治疗抑郁症而正在服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单胺氧化酶无法有效发挥作用,就会使过多酪胺留在体内,从而导致“乳酪效应”,使血压飙升,出现头痛、恶心、呕吐、出汗等症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禁忌 禁忌 食物 药物

泡面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

泡面其实就是我们平时所食用的方便面,现在人都知道泡面是垃圾食品,没有什么营养,只是为了饱腹感,长时间的食用泡面是会造成营养不良的,而且泡……详细>>

土豆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

土豆,即马铃薯,其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人类的“第二面包”,是冬季食补食养佳蔬。而且还属于药食同源的食物,可以用来主治胃痛、痄肋、痈肿、湿……详细>>

西红柿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

西红柿,大家并不陌生,其酸甜适口,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钙、铁、磷等矿物质,可生吃也可煮熟食用,是很常见的食材。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详细>>

鸡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众所周知,鸡蛋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是餐桌上不可以缺少的食材,每天一、二个鸡蛋就可以保证我们的营养需要。鸡蛋有“全营养食品”之称,……详细>>

山竹千万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山竹,是一种营养价值比较高的热带水果,味甜微酸,但是它的皮比较苦涩,也因此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山竹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机体有很好的……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