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重金属中毒性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铅中毒汞中毒铊中毒砷中毒锰中毒

鲶鱼能与鱼翅媲美 但三个理由建议你少吃

2017-09-13 08:24:42      家庭医生在线

鲶鱼,相信大家都曾吃过,早在史书中就有鲶鱼可以和鱼翅、野生甲鱼相媲美的记载,是一种名贵的营养佳品。但为什么几乎遍布世界、信手拈来的“美食”越来越多人远离?网上一直流传“鲶鱼是世上最脏的鱼千万不要吃”的帖子,那么,鲶鱼到底有多脏?

什么是鲶鱼

鲶鱼,又称鲇鱼、多仔鱼。种类较多,常见的有土鲶、大口鲶鱼、胡子鲶(塘鲺)、革胡子鲶(埃及胡子鲶)客家俗称为塘滑鱼,主要生活在江河、湖泊、坑塘等中下层,常在沿岸地带活动,夜间觅食。

土鲶,嘴边有4根须,上长下短,肉食性,多为野生,对水质要求不高,生长速度较快,某些品种能长到很大,是鲇科中分布最广的鱼类;大口鲶鱼,与土鲶外貌相似,也有4根须,突出的特点是嘴巴特别大,常在市面上被售;塘鲺,其特点有8根须,上下各4根,黄色体色,口感较好;革胡子鲶,由埃及引进,也有8根须,体型大,全身发黑,对水质要求很低,耐低氧,肉质差。身体表面黏液多是它们的共同特点。

鲶鱼有什么功效?

中医认为,鲶鱼味甘性温,有补中益阳,利小便,疗水肿等功效,富含多种矿物质、蛋白质和微量元素,能强筋壮骨、延年益寿,是催乳佳品,是女性产后的食疗补品,另外,还有滋阴养血、补中气、开胃、利尿的作用,特别适合体弱虚损、营养不良的人食用,仲春和仲夏之间食用最佳。

另外,鲶鱼本身属于发物,患有风湿骨痛关节炎、痼疾、疮疡皮肤出现化脓感染等疾病,食用以后有可能会加重病情。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不吃鲶鱼

1、鲶鱼生存环境脏。鲶鱼生命力很顽强,在很肮脏的环境都能生存,比如城市臭水沟,鲶鱼吃的是各种垃圾、腐烂的尸体,有的鱼农故意用人或猪的排泄物喂养。

2、泥腥味。由于鲶鱼生活在比较脏的环境中,如果没有清洗干净,它可能会发出淡淡的泥腥味,也是好多人不喜欢吃的原因之一。

3、重金属含量高。鲶鱼属于肉食动物,喜欢吃小鱼小虾、水鸟、老鼠,或者腐烂的食物等,长期生活在恶劣的环境中,加上鲶鱼寿命可达70余年,体内堆积有毒物质,如重金属等,无论怎样高温烹饪都无法消除,人体食用后会导致重金属中毒或增大癌症的发病率。

(责任编辑:黄春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不结婚20个怪理由 你能理解么

为什么有些女人,宁愿当剩女,也不愿意结婚,这究竟是出于哪种心理或是什么原因呢? 详细>>

给别人一个爱你的理由

怎样拥有好人缘?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主动伸出援手,人际互动往往由此而来,好人缘 也往往由此而生。伸出援手,不一定要……详细>>

婚姻疲惫 人们想离婚的9个理由

一个人的一生会无数次想到自杀、离婚和换工作,但是,99%的时候我们都能挺过去,因为说真的,这些不时冒出的想法的确很不理智。为什么人们总是……详细>>

女人经常吃苹果的五个理由

苹果是诸多水果的一种,也是人们常吃的一种水果,苹果的营养价值非常的高,而且吃苹果的好处有很多,尤其是女人,下面来看看女人常吃苹果的五大理……详细>>

三大理由 别让婆婆伺候你坐月子

婆婆还是自己的亲妈来照顾自己坐月子?这个问题可曾困扰着准备生宝宝或者已经生了宝宝的你,很多家庭的婆婆和媳妇,都相处的不太愉快。详细>>

  • 张训

  • 李顺民

  • 王国保

  • 余学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