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接触性皮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皮炎异位性皮炎夏季皮炎

网红黄色卫生纸能用吗?专家教你如何选卫生纸

2017-09-13 08:39:01      家庭医生在线

卫生纸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卫生纸的质量关乎到我们的身体健康。一开始人们大多觉得卫生纸越白越干净,但在卫生纸违规添加荧光增白剂新闻爆出后人们观念似乎也发生了改变。近来,还流行起了黄色的卫生纸,声称“返璞归真”更加卫生健康,真的就是这样吗?

用黄色卫生纸到底好不好?

这些所谓的黄色卫生纸一般都声称自己没有添加增白剂,让纸巾呈现纯木原浆的颜色。

但这不代表所有黄色纸巾都是纯木原浆的,消费者可以看买的纸巾包装袋上的信息、品牌来确定是不是纯木原浆的,还可以通过手感,嗅觉来测试。

此外,即便真的是纯木原浆,大多选用的都是草浆,但由于草浆纸手感偏硬,柔韧性较低。为了提升性能,需要在造纸的过程中添加许多化学药剂进行软化及漂白。长时间使用,也会对皮肤会造成刺激。

总的来说,黄色的卫生纸未必就比白色的卫生纸健康,卫生纸只需合乎卫生标准,是及格商品即可,大家没有必要太过追求“原生态”。

劣质卫生纸有什么危害?

市面上卫生纸的种类林林总总,还有极个别的不法商家为了逐利将质量不过关的产品混入其中,如果一不小心购买和使用了这些列支卫生纸,可是会给身体带来不少危害。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在此前采访中曾介绍过劣质卫生纸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某些纸巾含有过量漂白剂、荧光性物质,直接接触人体,会对人体皮肤黏膜造成损害,引起过敏性皮炎、皮肤炎症等疾病;二是女性小便后用质量不过关的纸巾会产生过敏性炎症;三是用纸巾直接接触食物,有害物通过食物进入人体,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伤害。”

此外,陈祖辉还指出,一些过白的卫生纸添加了大量荧光物,长期误食荧光物会影响人体正常生长发育、降低人体免疫力、损害人体肝功能、还有潜在的致癌风险。

如何正确挑选卫生纸?

在挑选卫生纸的时候,颜色并非全部,陈祖辉表示,大家可以看、闻、摸、感四个方面来辨别。

看口碑

尽量选择用品牌好的纸巾。用优质的纸巾是对健康的一个保障,不要因为贪便宜而用一些仿牌子、没有信誉度的纸巾。

闻味道

有刺鼻的味道一般不是优质的纸巾。优质的纸巾一般是原浆纸的味道,味道很好闻,劣质纸巾会有刺鼻的硫磺味。

摸手感

摸起来易碎的纸巾一般都是劣质纸巾。遇水后劣质纸巾手感较为松散,摸上去会有颗粒物的感觉,手感也比较粗糙,还会有小破洞。

凭感觉

用过某些纸巾后感觉出现皮肤骚痒、皮肤变红等不适应立刻停用,以免对身体造成损伤。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荧光剂 劣质卫生纸 卫生纸

卫生纸和纸巾为何不能混用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要用到卫生纸和各种纸巾纸,这些纸表面上看是差不多的,但是不能混用。卫生纸可以说我们天天都在用,但很多人都用错了!带一……详细>>

选择和使用卫生纸5个贴士 护住女人私处健康

很多人觉得卫生纸很卫生,但其实并非全是这样。有时卫生纸很白,可能含有诸多不卫生的因素。另外,由于女性私处的擦拭,需要用到卫生纸,纸巾的卫……详细>>

女人不易频繁使用卫生纸擦拭外阴

大多女性小便后都喜欢用纸巾擦拭外阴,感觉既干净又卫生。在大部分人认可其为健康卫生行为之时,专家的观点却颠覆了大众的思维。 详细>>

女性小便后是否该擦拭 卫生纸质量是关键

许多女性都习惯小便后用卫生纸擦拭,觉得这样子更干净健康;但是,网上又有消息称,小便后越擦拭越容易感染细菌、更不卫生,那么究竟该不该用卫生……详细>>

女性用什么纸擦拭私处比较好?牢记这5个注意事项

卫生纸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需的日用品,会直接接触到女性的私处,如果使用了质量比较差的卫生纸,会导致大量的细菌入侵身体,从而引起了阴道炎症的……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