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农药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

葡萄上的白霜是农药吗?

2017-09-11 11:33:0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会发现,不少葡萄表面都有一层“白霜”,并且很难洗掉。还有人说,这层白霜其实是农药,可以用面粉将其洗掉,真是这样吗?

葡萄上的白霜是农药吗?

葡萄上的白霜并非农药。葡萄上的白霜是果蔬本身分泌的糖醇类物质,也被称为果粉,它们属于生物合成的天然物质,对人体是完全无害的。

其实,不仅葡萄表面有白霜,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李子、甘蔗、蓝莓甚至冬瓜的表面也有一层类似的白霜。其实,这层白霜是果蔬本身分泌的糖醇类物质,也被称为果粉,对人体是完全无害的。

葡萄上的白霜需要洗掉吗?

不需要。葡萄属于不易生虫的水果,且现在种植中大多采用套袋的方式,用到高浓度农药的几率很小,因此如果确定是葡萄自身的白霜,则没有必要洗掉。这类化合物不溶于水,而溶于氯仿等有机溶剂,所以无论是用水泡,还是洗、搓都不能把这层白霜从果皮上彻底除掉。传说中用面粉可以洗掉白霜,其实不是真的把白霜洗掉了,只是改变了白霜的结构或是把白霜结晶之间的缝隙给堵上了。

果粉有什么作用?

这层果粉对水果是有保护作用的,如葡萄表面上的这层果粉可以减少水分蒸发,从而防止果实采摘后快速失水皱缩,对适应干旱环境有着积极作用。果粉不溶于水的特性可以避免葡萄表面形成湿润的环境,从而减少致病菌的侵染。

如何识别葡萄是否喷了农药?

从一定程度上说,带白霜是葡萄新鲜的标志,但是也不能避免一些商户喷洒低浓度的杀菌农药。具体的区分方法是,正常的“白霜”分布自然均匀,并不覆盖葡萄表皮本身的颜色,让葡萄看起来会更加漂亮。而如果是药剂“白霜”,则外观分布不均匀,其中还会有暗蓝色的痕迹。

葡萄怎么洗才干净?

将葡萄放入淘米和淡盐水,大概5分钟左右。它们的作用是不同的,碱性的淘米水有分解农药的作用;淡盐水可以使附着在这些软性水果表面的昆虫及寄生虫浮起来,便于被冷水冲掉,且具有一定的消毒作用。最后,用流动的自来水冲干净淘米水和淡盐水以及可能残存的有害物即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农药 白霜 葡萄

普洱茶上的白霜是霉变吗?

很多茶友发现自己买回去的普洱茶,打开一看表面会有一层白白的东西,还有的把茶撬开以后才发现,里面有部分像发霉一样白色的东西,看到第一时间的……详细>>

蔬菜怎么洗才能去除残留农药?

现在,蔬菜上的农药残留是大家最关心的,毕竟谁都不愿意把农药残留物吃到肚子里去。长期食用带有残留农药的菜,农药被血液吸收后, 直接损害神经……详细>>

白菜心农药毒素含量高?

白菜在百姓餐桌上有这么重要的地位,不仅仅是因为白菜廉价,更是因为白菜营养丰富,俗话说“百菜不如白菜”,本草纲目提到“常吃大白菜,通利肠胃……详细>>

自己用葡萄酿的葡萄酒能喝吗?五方面全面分析

葡萄酒是一种具有极好养生功能的酒,这种酒是用葡萄酿制而成的,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适当饮用可以为人体带来许多的好处。很多人觉得自己制作葡萄酒价……详细>>

你吃对葡萄了吗?教你如何吃葡萄

又到了市场上葡萄大卖的季节了,葡萄酸酸甜甜的,是一种很美味的水果,大家又是否了解葡萄的养生好处呢!下面有详解的解读,此外,葡萄也不是随便……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