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运动后休息多久才能洗澡?

2017-09-11 10:11:53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许多人都喜欢在运动后去洗个热水澡,以为这样既可去污又可恢复疲劳。其实不然,运动后身体尚未恢复正常状态,不宜立即洗澡,尤其是洗热水澡。

那么,运动后休息多久才能洗澡呢?

运动后不宜立即洗澡,应提倡运动后休息20—30分钟,适当补充水份后,再以温水冲淋,时间不要过长,水温接近体温,最佳水温为35-37度。合理的人浴时间是在运动后心率恢复稳定、发汗停止后。水温以微热为好,特别是老年人及血压高的人更应注意水温。池浴时也应该注意洗浴的水温和时间,即使是健康人,泡在热水里的时间一次也不要超过5分钟。池浴比淋浴的效果更好,因为能使心身松驰的效果更为显著。

为什么运动后不能洗澡?

在运动时,流向肌肉的血液增多,心率加快。当运动停止后,血液的流动和心率虽有所缓解,但仍会持续一段较长的时间,如果这时立即去洗澡,则又会增加血液向皮肤及肌肉内的流量。这样就使得所剩的血液不足以供应其他重要器官,如心脏及大脑,因而会诱发心脏病。

运动后洗冷水还是热水澡好?

应洗温水澡

应洗温水澡,适应解除疲劳的水温是40℃左右,时间为10分钟-20分钟左右为宜。

冷水破坏人体平衡

由于运动的时候身体新陈代谢过程加强,皮下血管扩张,并大量出汗。运动后马上洗冷水澡,使体内产生的大量热不能很好地散发,形成内热外凉,破坏人体的平衡,这样容易生病。

热水有刺激作用

另一方面,立即用热水淋浴,也会产生不好的结果。因为热水对人体起刺激作用,会导致皮肤血管进一步扩张,使血压更趋低下,严重时可以引起脑缺血,容易使人处于缺氧状态,轻则导致头 脑不清醒、头晕眼花;重则虚脱休克,甚至还容易将一些慢性疾病“请 上门”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休息 洗澡 运动

女人运动后9件事情不能做

因为女性白领平时上班多数时间都坐着不动,下班了以后就有必要进行运动了,这样对于身体健康和体形美丽都是有益的,需要让女性朋友引起注意的是,……详细>>

运动后如何饮食?运动后饮食有什么讲究?

在剧烈的体育运动后,特别是在长途跋涉或长距离跑步之后,人们往往感到腰腿或全身肌肉酸痛,疲惫不堪,也许还有饥渴难耐之感。饮食和运动健身有很……详细>>

运动健身后可以立马洗澡吗?

许多人都喜欢在运动后马上去洗个澡,因为运动完出汗,全身黏糊糊的不舒服,以为洗个澡既可去污又可恢复疲劳。事实上真的如此吗?详细>>

健身运动后需注意饮食

在健身后,身体会向大脑发出疲劳和饥饿的讯息,不少人为了填饱肚子,选择了错误的食物,乱吃东西对健康有害,尤其是在运动之后,错误饮食可能让健……详细>>

运动后肌肉酸痛怎么缓解

现在很多上班族开始注重身体健康,会定期或不定期去健身房运动一下,下班吃完饭之后会出去散散步或者跑跑步,但是刚开始运动之后,第二天总感觉全……详细>>

  • 林兆原

  • 王昊飞

  • 胡锦兴

  • 黄伟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