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这些常见食物有高致癌性 一般人都不知道!

2017-09-11 07:53:06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经过科学的不断发展,目前癌症也不完全是不治之症了,但作为高致死率的疾病,癌症仍是人类健康和生命的一大杀手。因此,如何防癌也成了人们关注的重点,要想有效防癌,除了要坚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外,还要注意远离高致癌性的食物。

关于致癌物质和致癌食物,网络上流传着不少说法,但其实很多都缺乏科学依据。

实际上,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每年都会发布致癌物信息,可谓是权威性的致癌食物资料。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肿瘤三科主任医师陈继跃教授在此前采访中也曾介绍过一些常见的致癌食物,可谓是和上面的表单不谋而合。陈继跃教授指出,腌制食品、熏烤食品、霉变食品和烟酒都明确具有高致癌性,而针对人们日常生活常见食品,可细分为以下几类:

火腿、培根、熏鱼等

“熏烤的鱼、肉类及豆制品含有3、4-苯并芘和亚硝胺类致癌物质。3、4-苯并芘是一种多环芳烃类物质,它产生于燃料的不完全燃烧过程中,故食品在熏烤过程中可能被3、4-苯并芘所污染。3、4-苯并芘已证实对动物和人类有致癌作用。”

咸菜、酸菜等

“腌制的酸菜主要含有致癌物质亚硝胺,另有73%的样品被致癌霉菌白地霉所污染。使用这种酸菜液可以实验诱发小鼠食管上皮癌前病变。”

霉变食物

“几乎所有谷物霉变都含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对动物的致癌性已经明确。每人每天摄入量的多少与肝脏发病率呈正相关,喜欢吃发酵食物和常吃霉变食物者发生肝癌的可能性较正常人大。”

烟酒

香烟会诱发肺癌是人所皆知的常识,陈继跃教授表示,酒的危害性也不容忽视,“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其次是乳酸和乙酸、酯类、醛及酚类化合物等。饮酒与乳腺癌及消化道癌的关系密切,在乳腺癌发病率方面,饮酒者比不饮酒者要高出40%~100%。”

槟榔

槟榔的确切致癌性主要表现在提高口腔癌发病率方面。槟榔所含的槟榔子是癌症的始作俑者,进入口腔会引起口腔黏膜下纤维化,有转变为癌症的风险。槟榔含有的化学物质,经过牙齿的咀嚼会释放出亚硝基,易惹来癌症。如果槟榔是烟熏的,致癌作用更明显。

此外,下面一些不少人喜欢的零食,由于含有致癌丙烯酰胺,也带有一定的致癌性,建议大家少吃为妙。

炸薯条

分析结果显示炸薯条的丙烯酰胺的最大浓度是薯片的1.5倍。在家做炸薯条并不会变得更加健康,无论是自家制作的还是餐厅中的薯条检测出了丙烯酰胺,因此请多加注意。

蛋糕、派等甜点

有研究表明,在使用小麦为原料高温环境下制作的蛋糕、派类食品中检测出了与薯片相同浓度的丙烯酰胺。而在低温环境下制作的糕点则相对较为安全。

速溶咖啡

在咖啡豆、炒制茶叶、焙炒的麦茶中同样也检测到了高浓度的丙烯酰胺。由于丙烯酰胺易溶于水,因此在此次检测提取的咖啡、炒茶、麦茶等饮料中也含有丙烯酰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继跃
擅长疾病:
对肺癌、食管癌、胃癌、肠癌、肝癌、乳腺癌、鼻咽癌、恶性淋巴瘤、生殖细胞肿瘤及小儿肿瘤的治疗具有丰富临...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致癌物质 致癌食物

哪些常见食物具有极强的致癌性

我们生活中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很清楚我们自己吃下去的食物的干净程度,尤其是那些看起来很好吃的东西,实际上可能非常有害,而且现在的人都会选择……详细>>

什么食物最容易致癌?

众所周知,癌症仍是目前难以治愈的顽疾,其对人体生命的威胁是很大的,因此导致了人人谈癌色变。对于癌症发生的原因,饮食习惯占有最大的影响力,……详细>>

山寨洞洞鞋致癌 哪些常见物含致癌物质

洞洞鞋已经成为时尚拖鞋,但是研究发现山寨的洞洞鞋含有致癌物,常穿会致癌,生活中还有那些常见物也含有致癌物质呢?详细>>

什么样的食物吃了会致癌

在一些食物中会含有一些容易诱发癌症或者导致癌症的成分,最终是否真的患癌症更多的是取决于人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那么,到底有哪些食物是经常吃了……详细>>

5大卫生间常见物品竟会惹来癌症

癌症是人类是头号杀手,其杀伤力毋庸置疑,不少人因此更是谈癌色变,在日常饮食生活中都处处注意,生怕接触到致癌物质让癌症找上门。然而,很多人……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