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月经不调吃避孕药调经好吗?为何不能滥服避孕药

2017-09-08 08:31:12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不调是女性常见的毛病,有着多种不同的表现,其中月经周期不稳定,经常提前或是延后是月经不调的常见表现。为了能让月经变得规律一些,一些女性会选择服用避孕药调经,但这种举动其实埋下了不少健康隐患。

专家:女性不宜自行吃避孕药调经

女性调经选用的避孕药一般是口服短效避孕药,只需每天服用一颗,待一个周期的药物服用完毕即可来月经,不少女性觉得十分方便,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在此前采访中表示,这并非治疗月经不调的正确方式。

“由于年轻女性卵巢发育不成熟,避孕药是含雌激素类药用药后可能造成月经紊乱,服用后可能出现类早孕反应如恶心、呕吐等,会给女性带来一定的不适,干预月经周期不但没有好处,反倒可能带来反效果。”

陈祖辉认为,虽然避孕药除了避孕以外对痛经、多囊卵巢综合征等疾病也有一定的治疗效果,但一般不建议女性自行购买避孕药调经,“除非有痛经问题,否则不提倡用药干预月经,以免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即使用药,也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和避孕药相比,医生更倾向于用孕激素类药,如口服黄体酮等。”

滥服避孕药会带来哪些副作用

短效避孕药是一种理想的避孕方式,但并非每个人都适合食用,建议女性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避孕药,以免带来以下的种种副作用:

引起反胃

常在开始服药的时候,出现胃口不好、恶心、呕吐、头晕、无力。可喝点浓茶、嚼点糖姜、咸菜;另一方面要坚持按规定服药,随着人体对药物的适应,反应会逐渐消失。

引起阴道出血

常发生于漏服避孕药之后,一般只要按时继续服药,流血就可停止,经期也会正常。当然也可请医师调整药物,也可改服其他避孕药。

引起闭经

这种情况对身体健康并无多少影响,常常是暂时性。如果连续3个月闭经,应暂停服药,采取其他避孕措施,等月经自行恢复后再继续服药。

加重疾病病情

避孕药会使凝血功能亢进,并增加血栓形成的危险,可使血糖升高,影响甲状腺功能,所以各种血液病、血栓性疾病、内分泌疾病如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等患者均应避免应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孕药 调经 月经不调

吃避孕药会影响月经吗?

我们常见的女性用避孕药分长效和短效两种,不少女性都会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吃避孕药会影响月经吗?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看看。详细>>

女性常吃避孕药会月经不调吗?

对于现在的很多人来说,每天都忙着自己的事业,因此晚婚晚育的人也就越来越多,所以很多夫妻在没有计划好生育之前都采取各种措施来避孕,而口服避……详细>>

吃紧急避孕药会导致月经不调吗?

在常规避孕措施失效或是遭遇强奸时,紧急避孕药就成了避免女性怀孕的最后防线。紧急避孕药的原理是显著抑制排卵和阻止孕卵着床,并使宫颈黏液稠度……详细>>

避孕药能治疗痛经吗?哪种痛经可以吃避孕药缓解?

痛经是困扰着广大女性的问题,每个月一次,让女性坐立不安,有时甚至痛得要卧床休息,对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有些女性实在痛得受不……详细>>

哺乳期能吃避孕药吗?哺乳期吃避孕药的危害

避孕一直是广大女性朋友比较注意的一个事情,尤其是哺乳期妈妈,哺乳期妈妈是特殊人群。哺乳期并不是避孕的保险期,因此仍要注意避孕。究竟采用哪……详细>>

  • 张滨

  • 周少虎

  • 安庚

  • 陈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