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湿气重会影响月经吗?

2017-09-07 09:52:47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是生活在一个冬有暖气夏有空调的环境中,对四季的感觉越来越不分明。人体在这种环境的状态下最容易生病,皮肤开合的功能下降,抵御病邪的能力越来越差了,极容易导致体内湿邪堆积,造成阳气虚衰。湿邪对人体的伤害,比寒邪还要大。我们知道,经期女性抵抗力弱,更易受湿气入侵。那么,相应的,湿气重会影响月经吗?

湿气重会影响月经吗?

湿气重就是体内水湿运化失调,会引起月经不调的。湿邪易凝聚成痰,阻塞血脉,导致月经过少、闭经等,如果湿聚化热,又可导致经间期出血痛经等症状。

为什么经期更易受湿气入侵?

虽然湿气和月经本身关系不大,但的确经期中的女性更容易遭受湿气的入侵。因为经期大量的气血流出,势必会导致暂时性免疫力下降,所以更易受湿气侵袭。所以,女性在生理期要格外注意。比如不要频繁洗头,洗完头一定要及时吹干,不要吃生冷食物等。

女性如何预防湿气入侵?

避开生冷食物

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易无限量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调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寒凉性质。

少食甜腻食物

在湿气如此重的环境中别吃伤脾胃的食物。比如,凉拌食品,冷饮。喜欢吃甜食的人也得禁禁口,因为“甜腻化湿”。

保持衣物干爽

我们在夏季不要总是穿没有完全干的衣服,盖着潮湿的被子,被子是需要经常拿出来晒的。

避开潮湿环境

如果是持续的阴雨天气,家里可以放一些干燥剂、除湿剂和活性炭等吸收潮气,当然,还可以使用空调的除湿模式,减少空气中的水分,防止外界的湿气入侵人体。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 月经 湿气重

湿气重会导致月经不调吗?

夏季易受湿邪侵袭,我们知道,经期女性抵抗力弱,更易受湿气入侵。那么,相应的,湿气重会影响月经吗?详细>>

女性湿气重会导致月经失调吗?

夏季易受湿邪侵袭,我们知道,经期女性抵抗力弱,更易受湿气入侵。那么,相应的,湿气重会影响月经吗?详细>>

湿气重怎么调理?女性湿气重的调理方法

夏季炎热,气候比较闷热,如果没有注意好保养,容易导致体内湿气重,人体比较容易困倦,而且会没有食欲,所以有湿气重症状的女性要及时调理,排除……详细>>

女性湿气重有哪些症状? 湿气重应该如何调理呢?

到了夏季空气比较潮湿容易导致身体的湿气过重,如果湿气重的话就容易引起身体的肥胖、皮肤长痘色斑等,所以在夏季必须要及时为身体排出湿气,才能……详细>>

月经不调的原因有哪些?月经不调影响怀孕吗?

月经又称为例假、大姨妈等,中医称经血。正常的女性月经出血的时间一般为2-7天,每一次月经出血总量为30-50ml。然而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女……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