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砧板上长霉还能用吗?

2017-09-07 11:38:23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老百姓厨房中的木砧板有逐渐被竹砧板取代的趋势。方竹菜板外观大方,使用轻便,不掉渣,双面可用,是普通家庭享受烹饪的最佳选择。但是,空气潮湿,菜板很容易生霉,这可怎么办呢?

砧板上长霉还能用吗?

案板和筷子长霉其实是比较常见的,尤其在南方潮湿的梅雨季节。也许一个周末不进厨房,再拿出案板时,画面就十分感人了。但长出来的霉,未必就是黄曲霉。霉菌是自然界最常见的微生物之一,绝大多数不会影响健康。大米、小麦、玉米、花生等才是黄曲霉的最爱,一般的筷子和案板上不会留有这么丰富的营养,想产毒素并不容易。

砧板发霉怎么办?

用硬刷和清水将菜板刷洗一遍,病菌可减少三分之一,若再用沸水烫一遍,残存的病菌就很少了。洗干净后,立放在通风处晾干即可,但不要轻易将湿菜板放在阳光下面曝晒,以防其变形,而影响使用。

如何预防砧板发霉?

1、保养

新购竹砧板开包后正常清洗即可使用。圆竹砧板为了延长使用寿命,务必保持板面湿润,并两面轮换使用,如板面有松动可根据情况用温水浸泡1—10分钟,切勿浸泡时间过长或用水煮。砧板用完最好挂起晾在通风处。

2、砧板分类

为避免交叉感染,竹砧板可一面切生食,一面切熟食。每处理完一类食物,即刻充分清洗,再进行下一类食物的切割。如果切肉,要用温水清洗。

3、不要使用清洁剂

请勿使用清洁剂清洗,因为清洁液会渗入到砧板内,长期会导致砧板霉烂,用之处理食物颇不卫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菜板 长霉 砧板

骨骼线闭合了还能长高吗

在现代社会,有一个很好的身高会让你在学校、工作或者生活中如谈对象都会有无形的加分,而身高矮小的人便会受到一定的阻碍让人很少伤神。但是随着……详细>>

女性初潮后怎么长高?还能长高多少?

当女性迎来了第一次月经,那么说明身体已经发育到一定的阶段了,但是只要选择正确的方法,女孩子还会有一定的成长潜力的。详细>>

感染艾滋病还能活多久?是潜伏期越长生命越长吗?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极大的传染病,它是艾滋病病毒hiv攻击人体的免疫系统所导致的人体免疫功能丧失的过程,最终导致人的死亡。一般的艾滋病患者……详细>>

得了乳腺癌还能长寿吗?想要长寿有这些好习惯

乳腺癌是现代女性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的发病几率每年都在逐渐上升,但是因为它的常见医学上也已经有专业的治疗手段。详细>>

脸上长斑怎么调理?

对于女性来说,很怕被人称为“黄脸婆”,当脸上出现斑时,表示你的皮肤已经彻底崩溃,虽然爱美人士都想拥有白皙光滑的皮肤,那么脸上长斑怎么调……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李文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