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没有添加剂的槟榔也会致癌吗?

2017-09-08 11:13:53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有网友针对“槟榔致癌”这一说法提出质疑:“所说的一级致癌物槟榔指的是烟果吧,也就是湖南这边的槟榔,加了很多添加剂的,对口腔有伤害,而做四磨汤用的是青果,这明显是在混淆视听。”那么真的是这样吗?

没有添加剂的槟榔致癌吗?

即使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槟榔子也会致癌,槟榔的确切致癌性主要表现在提高口腔癌发病率方面。槟榔所含的槟榔子是癌症的始作俑者,进入口腔会引起口腔黏膜下纤维化,有转变为癌症的风险。槟榔含有的化学物质,经过牙齿的咀嚼会释放出亚硝基,易惹来癌症。如果槟榔是烟熏的,致癌作用更明显。

为什么咀嚼槟榔会致癌?

生物毒性

槟榔含有大量的多酚和多种生物碱,其中槟榔碱是最主要的成分,约为干槟榔净重的1%。槟榔碱能明显促进上皮细胞的凋亡,并干扰细胞外 基质大分子(胶原、弹性蛋白等)的沉淀和降解过程。此外,与槟榔一同咀嚼的荖花和石灰也有一定的基因毒性。主要是由于其中含有的亚硝胺、丁香性多酚、活性 氧化剂共同作用所致。

物理性损伤

咀嚼槟榔时,槟榔纤维的摩擦会造成口腔粘膜的局部外伤和粘膜损伤。长期咀嚼槟榔,会导致损伤迁延不愈,形成局部的慢性损伤,从而引起慢性炎症、氧化作用增强和细胞增殖。研究表明,咀嚼槟榔者口腔粘膜细胞脱落频率明显增加。

同时吸烟促进癌症

吸烟本身也是口腔癌一个单独的危险因素。研究表明,咀嚼含烟草的槟榔,唾液中的毒性物质会显著升高,对细胞DNA合成等过程有明显的破坏作用。单纯咀嚼槟榔即可明显促进口腔癌的发生,而同时吸烟或喝酒发生口腔癌的几率更高。

咀嚼致癌还有什么危害?

对牙齿的伤害

因嚼食动作频繁,超出正常负荷,造成牙齿磨损,以及牙床动摇。经常嚼槟榔会使牙齿变黑,两颊变宽。

生理危害

除可能罹患口腔疾病、口腔癌外,食用过量会产生中毒症状,轻则兴奋、眼神呆滞、全身发抖、走路不稳、行为怪异或粗暴;重则导致急性精神病,包括听幻、自我膨胀、被迫狂想、谵妄乱神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添加剂 危害 致癌 槟榔

吃槟榔有没有危害?为什么那么多人吃槟榔?

槟榔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很多人会将其作为一种咀嚼嗜好品,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这也是大多数人对其作用的一般认识。其实,槟榔还是一种常用……详细>>

10种致命食品添加剂 你还敢视若无睹吗?

众所周知,含有大量食品添加剂和防腐剂的加工食品对人体健康是有百害无一利的。下面的10种食品添加剂就是你应该少吃或干脆不吃的。详细>>

经常吃槟榔有什么危害

据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口腔癌已高居男性癌症死因及发生人数的第4位,在在口腔癌患者当中,每年口腔癌发生人数约计7000人、死亡人数约3……详细>>

吃隔夜菜真的会致癌吗

很多办公室白领会选择带餐到公司,前一晚烹饪好的食物,放冰箱保存,第二天中午在微波炉中加热后食用,大家认为自己亲手做的饭菜,一定比外面的营……详细>>

洗涤剂致癌 最易忽略的7大致癌死角

也许你已经意识到,现在的生活环境不比以往了,健康“杀手”随处可见。可是,你也许还没有意识到,你一边热火朝天地筑起防御“堡垒”的时候,一边……详细>>

  • 于丽娜

  • 房付春

  • 李新华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