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保护心血管膳食如何搭配?

2017-09-04 11:54:41      家庭医生在线

心血管疾病正在全球蔓延,现已超过癌症成为人类健康的第一号杀手。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据统计,我国平均每15秒钟就有1人被心脑血管病夺去生命,每22秒钟就有1人因此失去工作能力。

那么,预防心血管疾病膳食如何搭配?

主食:粗细搭配

食物多样化,粗细粮可互补;另外,粗粮与副食搭配,粗粮内的赖氨基酸含量较少,可与牛奶等副食搭配补其不足。

副食:荤素合理

少吃肥肉、油炸食品、动物内脏、糕点、甜食等,多食水果,低脂奶制品;多食用动植物蛋白质如鸡蛋、瘦肉、鱼、豆制品等能保证身体生长发育所需地氨基酸。

调味品:限钠加钾

每人每天摄入盐量应少于5克,即大约为小汤匙的半匙。

食用油:健康用油

人体所吸收的脂肪酸,70%来自于食用油,烹调时应选用富含亚油酸的植物油,亚油酸可增加微血管的弹性、防止血管硬化、增强心血管系统机能。

哪些食物可以帮助你养护血管?

玉米

玉米富含脂肪,其脂肪中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有助于人体脂肪及胆固醇的正常代谢,可以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从而软化动脉血管。

苹果

苹果富含多糖果酸及类黄酮、钾及维生素E和C等养分成分,可使积蓄于体内的脂肪分解,对推迟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发作有显著作用。

茶叶

含有茶多酚,能提高机体抗氧化才华,下降血脂,缓解血液高凝状况,加强红细胞弹性,缓解或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经常饮茶可以软化动脉血管。

西红柿

不仅各种维生素含量比苹果、梨高2~4倍,而且还含维生素—芦丁,它可提高机体氧化才华,排除自由基等体内垃圾,掩护血管弹性,有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膳食搭配 心血管疾病 保护心血管

心血管疾病患者如何饮食?

心血管疾病和饮食有着很重要的关系,想要控制病情就要先合理安排日常的饮食才行。心血管疾病的饮食防治的目的:控制总热量、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的摄……详细>>

突然头晕或是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生活6宜忌

温差变化大,人极易出现头晕症状,而突然头晕可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警报。日常应该要保证睡眠、劳逸结合、调适情志、饮食清补、控制血压。详细>>

女性练肌肉能保护心血管?提供一份易坚持的“增肌指南”!

你知道吗,成年人身体上的骨骼肌达到639块,每一块骨骼肌都发挥着不同的作用,使得身体能完成各种各样的活动。肌肉不仅仅能让体型更加好看,而……详细>>

夏天不注意这些细节或让心血管崩溃

据了解,每年七八月份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而且发病还有了年轻化的趋势。这当然与夏季气温高企少不了关系,身体为了散热,会使体表的血管……详细>>

秋季多喝茶有助预防心血管疾病

秋季天气渐凉,加上空气干燥,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甚至威胁生命。事实上,可以通过吃饭八分饱,避免大脑过早衰老;喝茶有效预防中风和心脏病,防……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