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中午不睡下午崩溃?到底有没必要午睡?

2017-09-02 07:11:36      家庭医生在线

经过了一个上午忙碌的工作,不少人都会选择在中午的时候睡个午觉,给自己“充充电”,还有人说中午不睡下午崩溃,不睡个午觉会让下午工作都没精神。但也有人说,午睡会影响晚上睡眠,午睡过后晚上会反而睡不好。到底我们有没有必要午睡?

专家:午睡是“健康的充电器”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周伯荣教授在此前采访中表示,午睡其实十分有必要性,不仅能够让人补充能量,而且还可以起到防止早衰的目的,“午睡对于协调生理时钟和24小时周期是有帮助的,研究表明,午睡对健康的帮助远远超过药物对人体的帮助,适当的午睡可以防止早衰,使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减少30%,因此午睡被称为‘健康的充电器’。”

至于不少人担心午睡影响晚间睡眠的说法,虽并不完全是多虑,但只要控制好午睡的时间,并不会导致晚上睡不好,周伯荣教授指出,午睡时间不可过长,一般以15~30分钟为宜,如果时间过长进入深睡眠,则可导致晚上入睡困难。

白领如何健康午睡?

“中午不睡下午崩溃”是很多白领的真实写照,为了能有精神继续下午的工作,好好睡个午觉十分有必要,白领要想健康午睡,需要注意以下几个要素:

控制30分钟内的时间

30分钟后的睡眠已经逐渐进入深度睡眠,大脑的各中枢神经的抑制过程加深,体内代谢过程逐渐减少,若在此时醒来,就会感到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可能还会头晕脑涨,无法专心工作。午睡时间不宜过长,20-30分钟左右为宜。

脱掉隐形眼镜

为了美观和方便,很多白领上班会戴隐形眼镜,但自然不能戴着隐形眼镜睡觉,否则午睡醒来时,会感觉眼睛莫名流泪,并且视力模糊不清,稍有不慎,易引发感染,导致干眼病、角膜溃疡等。

别趴着睡

趴着睡是最常见但实际上并不健康的午睡方式,趴着睡容易让你醒来后头晕眼花又腰酸背痛。建议买个颈枕,需要午休时,戴上颈枕靠着墙壁等支撑物眯上一会儿。另外,双脚可以适当找地方平放,有利于全身的血液循环,放松下半身。

注意保暖

人在入睡后肌肉松弛、毛细血管扩张,汗孔张大,保暖不当容易患感冒或其他疾病。所以在办公室午睡时要注意免受风寒,除了避免在空调、电扇直接吹向身体的地方睡觉,还要备上一条小毛毯以保证睡眠时的温暖。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周伯荣
擅长疾病:
脑卒中的早期预防治疗、诊治记忆障碍相关疾病和疑难杂症。在临床心理,擅长诊治不明原因的躯体症状障碍、难...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睡眠 午睡

中午不睡下午崩溃 女性午睡的作用

看起来,午觉只是一个习惯而已,只要习惯了,就没什么好与不好的区别了。但是,如果你是个习惯午睡的人,如果某一天你突然不能午睡了,你会突然发……详细>>

中午不睡下午崩溃?上班族健康午睡有妙招

对忙碌的上班族来说,中午能抽空稍微睡个午觉无疑是十分重要的,很多人甚至觉得如果中午不睡下午就要崩溃,完全没有精神继续下午的工作。但上班族……详细>>

有效午睡20分钟 让你精神一下午

国人晚间睡眠时间普遍不足,平均不到6小时,一个舒服有效的小憩不仅可以恢复你的脑力与精神,提高你整个下午的注意力、准确性和效率,同时,午休……详细>>

白领中午趴着睡有什么危害?

夏天午休时间较长,不少小伙伴都会在午饭后趴在桌上小小地补个觉,给身体充充电。但是你知道吗?午睡“趴趴族”有不少危害。这不,近日28岁的白……详细>>

中午睡不着怎么办?6招来改善

很多朋友有这种困扰,中午很瞌睡想睡午觉,无奈工作、学习太忙只能放弃;也有些朋友是中午有很充裕的时间,准备好好睡上一觉,可是怎么睡都睡不着……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