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万万不能放弃猪油 功效多但要适量食用

2017-08-30 06:11:18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猪油,承载了许多7080后等老一辈的旧回忆,曾经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家家户户灶台上能有一罐猪油炒菜别提多滋味。用猪油烹饪的菜,就算是吃肉了,油旺旺的菜式,独有的香气,使人垂涎欲滴。世界华人健康饮食协会荣誉主席蔡澜先生就对猪油捞饭情有独钟,把其列入死前必食菜单内,还有网友表示童年的猪油捞饭堪比鱼翅捞饭。但如今,许多类似猪油不健康,吃猪油会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宣传使众人胆怯,那么猪油到底该不该吃?

食猪油的六大功效

猪油性甘、微寒、无毒,含有多种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相当,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并且能提供极高的热量,还能促使脂溶性维生素A、D、E、K及胡萝卜素的吸收和利用,而且在极端环境中,在消耗性疾病时,脂肪能为人体提供热量起到支撑作用。因此猪油可以食用,六大功效让你爱上食猪油。

功效一:解毒解胆疾

猪油能解诸肝毒、斑蝥、芫青毒、解地胆、亭长、野葛、硫磺毒等毒素;还能解五种疸疾,黄疸,谷疸,酒疸,黑疸,女劳疸,还有这几种疸疾带来的水肿,癌症水肿用猪油可以消除。

功效二:补虚

猪油可以滋养五脏,尤其对脾胃和肺,使脾胃强健,建议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身体瘦弱的朋友可食用猪油菜品增肥。

功效三:润燥防皲裂

中医认为,肺主皮毛,即人体皮肤、毛发的生长靠肺滋养。猪油补益肺阴,促进毛发生长,抹于皲裂处使皮肤光滑细腻有弹性。因此猪油固有“悦皮肤,作手膏,不皲裂”之说。

功效四:补肺止咳

中医有“肺虚者补脾”之说,肺部发热,干咳不止,不但需要清热,还要补脾,用肥猪肉四两,煮百沸,切,和酱,醋,食之止咳。

功效五:润肠通便

猪油滑腻,又入大肠经,可以润滑肠道,使人排便通畅,具有润肠通便的功效。

功效六:治疗白带恶臭

女性患妇科疾病,白带恶臭,可用猪油60毫升,酒100毫升煎服。

食猪油的注意事项

1、猪油不能过量食用。猪油是一种高能量食品,每一百卡就含879千卡能量,饱和脂肪酸也较高,其中还含有100mg/100g左右的胆固醇,过量食用猪油会引起心血管疾病、肥胖症等症。

2、六类人不宜食猪油。动物油热量高、胆固醇高,故老年人、肥胖、心脑血管、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患者不宜食用,以免加重病情。一般人也不宜食用过量,据研究表明,最科学的是将植物油和动物油按10:7的比例搭配来吃最健康,因此,以植物油为主,动物油为辅。

3、挑选健康的猪肉提炼猪油。国家《食用动物油脂卫生标准》规定,生产食用猪油的原料应该是生猪的纯脂肪组织,而且必须经过卫生检验合格才能作为原料使用。一些黑心商贩为了降低成本往往会收购病猪、死猪、腐猪等问题猪来提炼猪油,还有的加入双氧水和消泡剂,容易引起菌类感染或食物中毒。

4、熬制猪油不宜用大火。当油温超过200℃时,即油锅冒烟,其营养物质会发生变化,产生异味,食入后会影响消化,引起咳嗽、眩晕、呼吸困难、双目灼热、气管炎和致癌等症。

5、猪油不宜储存过久。当猪油变质并有酸味时,切忌食用,因为其中含有胆固醇,能够使人患动脉粥样硬化,危害人体健康。

(责任编辑:黄春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症 心血管疾病 健康饮食 猪油

什么人千万不能吃洋葱

洋葱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我们中医学认为,洋葱性平,味甘、辛,具有健胃、消食、平肝、润肠、祛痰、利尿及发汗等作用,是不可多得的保健食品。吃……详细>>

什么人千万不能吃糯米

糯米即糯稻脱壳的米,在我国北方又叫江米。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烟酸及淀粉等,营养丰富,为温补强壮食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详细>>

西瓜千万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

在炎热的夏季,很多人都喜欢吃冰镇的西瓜,觉得这样即解暑又美味。但是要清楚,西瓜性寒,吃多了易伤脾胃。如果一次食入西瓜过多,就会出现西瓜中……详细>>

什么人千万不能吃猪血?

猪血素有“液态肉”之称。中医认为,猪血味甘、苦,性温,具有补血美容、有解毒之功效。猪血中的蛋白质含量略高于瘦猪肉,所含氨基酸的比例与人体……详细>>

吃猪油死得快是真的吗?哪些人不适合吃猪油?

我们日常烹饪的时候食用油是一种必不可少的调料,常见的食用油多为花生油、橄榄油等植物油,但也有些人会喜欢用猪油在煮菜,认为这样可以让菜肴更……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