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听力损失患者要戴助听器吗?

2017-08-28 11:27:13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要经耳科医师检查确定性质之后再配戴助听器,配戴之前要用听力计测出听阈曲线,痛阈曲线,语言接受阈后再进行选配。选配助听器要考虑助听器的类型、功率、声增益、最大声输出以及电气特性等。

那么,听力损失患者到底要不要戴助听器?

无论是成人还是儿童(包括幼儿)当其言语频率平均听力损失≥40dB,经医生诊断为不可逆的听力损失,并且通过药物、手术等治疗手段不能提高其听力时,均应选配助听器。

听力下降一般都是从轻度慢慢变成重度,所以不应该忽视轻度的听力损失,佩戴助听器可以减缓听力下降的速度,保持对声音的分辨能力。听障者如不能及时配戴助听器,并进行听力言语康复训练,那么将在他们的生活中遇到诸多的困难。

戴助听器有什么好处?

聋哑人提高语言能力

聋儿和成年聋哑人群需要及时佩戴助听器。对于聋儿应当做到早期干预,即早诊断发现、早佩戴助听器和早进行聋儿听觉语言训练,可以使孩子比较理想的恢复听力和提高语言能力;对于成年聋哑人,首先要准确测试出患者的听力,确定是否还有残余听力,如果还有残余听力就要及时到专业的助听器验配中心进行验配。

单侧耳聋减少丧失听力风险

有些耳聋患者认为单侧耳聋不用佩戴助听器,这是非常错误的认识。因为单侧耳聋不光会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而且还会损失另一侧耳朵的听力。单侧耳朵进行听力活动会耗费更多精力,使该耳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时间久了就会听力受损。

老年人防老年痴呆

老年人由于生理机能的衰退,听力系统机能也日趋减弱。部分老年人因听力下降减少与外界交流,心理变得孤僻,甚至老年痴呆,这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因此,许勇先生建议老年人应尽早佩戴助听器,老年人尽早佩戴助听器不但能够减缓听力损失程度,维持正常听力活动,而且能避免老年人晚年生活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听力下降 助听器 听力损失

OL常戴耳机 当心永久性听力损伤

据悉,全球大约有11亿的青少年存在永久性听力损害的风险,究其原因,是因为来自对音乐的喜爱,“时间太久和音量太大”,而音乐播放器、音乐会和……详细>>

哪种耳机对听力损伤最大

对于耳机,我们并不陌生,每个人无论是否喜欢音乐,都是有机会接触耳机的,只是时间长短不同而已。现在市面上的耳机种类繁多,但是我们常见的主要……详细>>

耳朵保健操 保护听力要重视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很多人都很少注意到自己的用耳健康,长期插着耳机听歌,用耳机讲电话,殊不知这各类习惯在长期中对耳朵产生着潜移默化的伤害……详细>>

11亿年轻人听力受损 这些行为很伤耳朵

听力对于一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帮助我们聆听世界的声音,别人的需求,而随着这几年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人都在做着伤害自己听力的事情,……详细>>

上班族注意 长期戴耳机3大危害

音乐由人所创造,但音乐也为人而生。随着音箱、耳机、手机、MP3等的流行,音乐已经变成大家离不开的东西了。心情不好的时候听音乐来让自己好过……详细>>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