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突发心源性猝死如何抢救?

2017-08-30 11:57:47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每年大约有50万人死于心源性猝死,对于这类突发的心血管疾病,心肺复苏时间是挽救生命的关键,如果在心跳停止4分钟内正确实施心肺复苏急救,抢救成功率可达50%。如果心跳停止后10分钟才实施急救,抢救成功的几率不到1%。

那么,心源性猝死如何抢救?

1、捶击心前区捶

手握空心拳头,在病人心前区捶击2次,如无反应,则可再捶击2-3次。对于刚刚发生室颤的心脏,胸前区播击有较好的除颤效果,可以使室颤消除而重新出现心脏跳动。必须注意,要及早采用,在用耳朵听不到心跳瞬息间的一分钟内,实施拳击除颤效果最好。

2、胸外按压

两手掌重叠平放,双臂伸直,然后身体前倾,把力量集中在手掌根部按压病人,按压位置定位在两乳头连线中点。对成人每次按压宜使胸骨下陷至少5厘米,按压频率至少100次/分。按压时注意用力平稳、均匀。

3、人工呼吸

心脏挤压时需做口对口吹气,心跳与呼吸是息息相关的,当心脏性猝死或其他原因引起的猝死,心跳停止后,呼吸很快也随之停止。由于呼吸、心跳常常是同时停止,因此在现场抢救中,必须对恢复心跳和呼吸都采取措施。要求连续两次平稳的人工呼吸,吹气的时候捏住患者的鼻子,力度平和,每次吹气时间大于1秒钟。

人工呼吸要点:在进行人工呼吸前,必须迅速做好准备,清除其口中的呕吐物、分泌物,使呼吸道畅通。病人如有假牙也应取出,以免坠入气管。要松开衣领、裤带、紧裹的内衣、乳罩等,以免妨碍胸廓运动。

心源性猝死如何预防?

1、睡眠充足

平时生活要有规律,早睡早起,每晚睡足8小时,避免熬夜工作,避免精神紧张、负面情绪,保持心态的平和。

2、饮食清淡

以低盐低脂、清淡饮食为主,做到按时进餐、饮食有节,避免暴饮暴食,适时补充水分,可以避免血液粘度增加及血栓形成。

3、规律运动

规律运动,应根据个人喜好坚持适度的有氧运动,每次最好30分钟以上,每周至少三至五次,有利于保持正常体重、增强心肺功能。

4、戒烟限酒

烟中的焦油等有害成分可使血管痉挛,而一氧化碳也会降低血液中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造成心肌缺氧;大量饮酒则可能使血压升高,增加心脏负担。

5、定期体检

一般来说,30岁以上市民最好每年做一次体检,检查血压、血脂、血糖、心电图等,若检查出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救 抢救 心源性猝死

30岁医生抢救病人后猝死 预防猝死怎么做?

2017年8月11日清晨两点,武汉市汉阳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年仅30岁的周春鹏,倒在了医生值班室的办公桌上。3个人倒夜班,当晚收了4个抢救……详细>>

熬夜猝死 你离心梗猝死有多远?

连续两周来,新浪微博上频发发出20多岁年轻人心梗猝死的消息,淘宝25岁美女店主连续熬夜后猝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先后接诊22岁、27岁心梗……详细>>

每年55万人熬夜猝死 身体这些症状是猝死的信号

现在猝死的发生率越来越年轻化,其实猝死前会有明显的信号,要是忽略的话会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从而给身体带来不可逆的影响,不妨来了解一下猝死……详细>>

猝死之前会有哪些信号?

猝死是人类的最可怕的疾病,是无法治疗的,多发病1小时之内,是患者本人及其家人、亲朋都始料不及的突发死亡。其发生多因心源性疾患,如冠心病、……详细>>

身体大量出汗与猝死有关?哪些习惯可以避免猝死?

最近有关猝死的新闻频繁出现,根据相关调查显示,那些在猝死的人当中,超过半数压根不知道自己得了脑梗或心脏病,猝死只是在无意识的状态下突然发……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