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女性不抽烟为何肺癌高发?

2017-08-28 09:25:52      家庭医生在线

从传统意义上讲,肺癌似乎是男性的专利,男性肺癌患者一直在所有男性癌症患者中人数最多,高居首位。然而目前,现今社会癌症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女性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非常明显上升趋势。那么,女性不抽烟为何肺癌高发?

造成女性肺癌发病率升高的原因如下:

“二手烟”让女性被动受害

被动吸烟吸入的烟雾所受危害甚至比吸烟还高,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肺癌的几率能比正常人多出6倍。因此女性预防肺癌,除了自身不抽烟,还应远离被动吸烟的毒害。

厨房油烟“熏”出肺癌

中青年女性长期在厨房做饭时接触高温油烟,会使其患肺癌的危险性增加2~3倍。研究表明,由于厨房做饭时高温油烟产生有毒烟雾,使局部环境恶化,有毒烟雾长期刺激眼和咽喉,损伤呼吸系统细胞组织,如果不加以保护,很容易使肺癌高发。

如何预防肺癌?

拒绝吸烟和二手烟

长期被迫吸二手烟烟雾也会增加患肺癌的危险。吸烟者一般不要在办公室、会议室、公共场所和家中吸烟,应到空气流通的空地或吸烟室去吸烟,女性要主动远离“二手烟”的环境。

改变烹饪习惯

女性应改变烹饪习惯,炒菜时不要把油锅烧得太热;厨房里必须安装一部抽油烟机;在烹饪过程中,要始终打开抽油烟机;如果厨房内没有抽油烟机也一定要开窗通风,使油烟尽快散尽。

吹走“无形烟”

环境因素如装修材料导致的室内污染也是导致肺癌的重要原因,室内氡已成为仅次于吸烟的肺癌第二大诱因。所以新装修的房间氡气较重,要空置一段时间后再人住。

保持心情畅快

调整好心态,保持心情畅快。情绪低落会导致身体免疫系统降低,分辨不出哪些是异常细胞,从而增加疾病的发生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手烟 厨房油烟 肺癌 抽烟

为什么不抽烟也会得肺癌?

说到肺癌的致病因素,相信绝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都是吸烟,但是却有网友提出这样一个困惑:为什么有的人长期吸烟都没有得肺癌,有的人不吸烟反而患……详细>>

油烟致肺癌 5招不让厨房成为女性“毁容院”

“入得厨房,出得厅堂”是对一个女人高度的赞美。女性的美,不仅体现在外型上,更体现在内涵上,而煮饭无疑十分能展现一个女人的女性魅力。详细>>

多久不抽烟才算戒烟成功?要如何戒烟呢

中国是世界上抽烟人数最多的国家,有很大一部分人有烟瘾,而吸烟对自身健康的危害有多大相信不说大家也都知道。所以有很多人为了自身健康会选择去……详细>>

女性肺癌患者高增 预防肺癌怎么做?

以往,在人们对疾病的固有认识里,肺癌似乎是吸烟男性的专利,但现实却告诉我们,女性肺癌发病率正在连年增高,而且增幅已经明显超过了男性。详细>>

女性抽烟会影响生育?抽烟对女性的5大危害,看后赶快戒烟

在所有的不良生活习惯中,对于女性健康危害最大的就是抽烟。随着现在女性生活和工作压力的加大,不但要顾及家里,还要承受来自工作的压力,这样就……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