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近三成竹木筷不合格 如何正确选择筷子?

2017-08-26 07:57:1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2017年第一批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结果。其中抽查了100批次的竹木筷子,其中28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抽查发现,有28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的二氧化硫浸出量、霉菌等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要求。

那么,使用不合格的竹木筷有什么危害?

竹木筷子因含水量过多,生长的霉菌会有很多种,若生长黄曲霉,对人体存致癌风险。“黄曲霉素”被世界卫 生组织划定为一类致癌物,会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已被广泛认定可诱发肝癌。

为延长使用寿命,市面上销售的木质筷子表面都被刷上了一层食用漆——生漆,让筷子表面不易被细菌附着。但木质筷子使用时间过长后, 表面生漆容易脱落或破损,木屑出现松动,就给细菌滋生提供了生存空间。

竹木筷子应该多久换一次?

筷子半年换一次

木质和竹制筷子长期使用,木屑会因磨损出现不平情况,在显微镜下观察会发现筷子上有些细小的凹槽,这样很容易滋生细菌,而这些凹槽用肉眼看不到。再加上很多人洗完筷子后直接放到密闭的盒子里,空气潮湿的话,很容易发霉。所以,经常用的筷子至少半年就应该换一次。

筷子变色赶紧换

筷子用久后,本身的颜色会随着时间和使用的频率发生变深或变浅,这时候建议更换。筷子颜色发生变化,表示材质本身性质一定发生变化。而细菌的长期堆积正是发生颜色变化的主要因素。大家在使用筷子时,每天都要观察一下,筷子表面是否附着斑点,特别是霉斑。如果筷子上出现非竹子或木头本色的斑点,表示该筷子很可能已经发霉变质,不可继续使用。

如何选择筷子?

家用筷子最好选择竹筷或涂了生漆的木筷。市场上木质筷依然占据了市场的大半江山,其中由以竹质筷子较多。

现在很多单位食堂使用类似塑料材料的筷子,这是一种密胺材料,如果清洗干净,滋生细菌的几率较小,但要注意认准QS质量标志,谨防假冒伪劣产品。同时这类筷子不适宜用在高温条件,以防有害物质分泌。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竹木筷不合格 选择筷子 竹木筷

筷子选不对影响健康 如何正确使用筷子?

筷子是我们传统的餐具,也是每个家庭的生活必备品,但是有关筷子的一些健康细节,你或许并不知道。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教你如何正确的选择面膜纸

面膜是所有爱美人士的宝贝,可是对于面膜纸要怎么选择很多美眉们也许就要困扰了,看上去都差不多的几块、几十块钱的面膜该怎么选择呢,看看下面能……详细>>

女性必看 零度空间卫生巾不合格

一种标称为福建省南安市德盛纸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零度空间”牌卫生巾被检出渗入量等指标不合格。详细>>

正确选择合适的鞋子为健康加分

风姿绰约的港姐莫文蔚有着一双修长的美腿。莫小姐坦言,自己浑身上下最名贵的是鞋子,她把能买到一双好的鞋子看作是一大乐事。的确,在医生看来,……详细>>

四招选择私处护理液 正确使用更健康

现在很多女性因各种原因,都会选择使用护理液来清洁私处,但并不是每款护理液都适合自己使用的。不同的人群要选择不用的护理液,再配合正确的用法……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