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台风天湿热交蒸?专家教你巧用麦冬滋阴清热!

2017-08-24 10:48:24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 唐梁

虽然已经过了立秋,但是现在秋老虎的滋味甚至比夏天还厉害。广州持续高温,潮湿闷热,湿热交蒸,难熬的三伏天还未进入尾声。在这个时节感觉心烦失眠,燥热便秘,可以试试煲点麦冬吃,降住秋老虎。

麦冬有什么功效?

中医认为,麦冬味甘、微苦,性微寒;归胃、肺、心经;有养阴润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烦的功效,用于肺燥干咳、阴虚痨嗽、喉痹咽痛、津伤口渴、内热消渴、心烦失眠、肠燥便秘等症。《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养阴润肺的上品,言其“久服轻身,不老不饥”。《医学衷中参西录》言其:“能入胃以养胃液,开胃进食,更能入脾以助脾散精于肺,定喘宁嗽。”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麦冬主要含沿阶草苷、甾体皂苷、生物碱、谷甾醇、葡萄糖、氨基酸、维生素等。有改善心肌收缩力,对心肌细胞具有保护作用,而一定程度上达到“生脉”或“复脉”的效果。另外,麦冬有镇静、催眠、抗心肌缺血、抗心律失常、抗肿瘤等作用,尤其对增进老年人健康具有多方面功效。此外,麦冬还有促进胰岛细胞功能恢复、增加肝糖原、降低血糖的作用,是糖尿病患者处方中的常用品。

麦冬常用搭配药材:

1、麦冬搭桑椹、生地

功效:养阴清肺、润肠通便,适用于口干喜饮、大便干结等症状。

2、麦冬搭金银花、甘草、桔梗、乌梅、木蝴蝶、胖大海

功效:主治声音嘶哑、咽喉肿痛、干咳烦热、急慢性咽喉炎。

3、麦冬搭党参、五味子

功效:益气生津;适于气阴两虚之人,能有效缓解气短、心悸、口干等症状。

注意事项:1、麦冬不宜过量食用,过量则会导致脾胃虚寒、腹泻。2、麦冬养阴润燥,长期食用可生痰生湿,湿气重者不宜。3、有外感、痰饮者不宜。

麦冬推荐药膳:

1、麦冬烧豆腐

材料:麦冬20克,豆腐2块,料酒、盐、姜、葱、植物油适量;

做法:将麦冬用清水浸泡一夜,锤扁,去心,洗净;豆腐洗净,切成2厘米见方的丁,姜切片,葱切段。将炒锅置武火上烧热,下入植物油,烧至六成熟时,下入姜,葱爆香,随机下入麦冬,料酒,豆腐,盐即成。

功效:滋阴清热,利尿,减肥,降压。

2、玄麦甘桔梗饮

材料:玄参10克、麦冬10、桔梗10、甘草3、冰糖适量;

做法:上述熬水,频频饮之。

功效:滋阴清热,润肺利咽。适用于急慢性咽炎,消渴等。

3、参麦猪肉汤

材料:西洋参20克、麦冬15克、猪腱200克、姜3片;

做法:材料洗净,加水2500毫升煲2小时;

功效:清补益气、润肺生津。适合气阴两虚之人食用。

专家答疑:麦冬与天冬的区别

相同点:两者药用部位均为块根,都呈纺锤形。质柔韧,半透明,有纵皱纹。且同属补阴药,功效和主治都大致相同。

不同:天冬是攀援草本植物天冬的块根,麦冬是草本植物麦冬的块根。天冬块根呈长纺锤形或圆柱形;而麦冬稍短,两端略尖。

天冬性寒,味甘、苦,归肺、肾、胃经;有养阴生津,清肺降火的功效,主治燥咳痰粘、劳咳咯血,热病伤阴,舌干口渴或津亏消渴,肠燥便秘等。

麦冬性味甘、微苦、微寒,有润肺养阴,益胃生津,清心除烦的功效,主治胃阴不足,舌干口渴燥咳痰粘、劳咳咯血,肠燥便秘等症。天冬苦寒之性较甚,补肺、胃之阴强于麦冬,对咳嗽咯痰不利者,兼能止咳祛痰,还能入肾经以补肾阴、降肾火,可治肾阴亏虚、阴虚火旺之症;麦冬微苦寒,养胃阴与清胃热之力虽弱,但滋腻性较天冬小,还能入心经以补心阴、清心除烦、安神,可用于治心阴不足及心火亢盛之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黄月星、陈瑶璇)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保健 滋阴 清热

你喝对凉茶了吗? 凉茶有四大禁忌

天气一热就想喝凉茶,可是真的会喝凉茶吗?喝凉茶有哪些禁忌,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四款平价保健食物 助你滋补身体

说到滋补可能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一些价格比较昂贵的保健品,什么人参、虫草、阿胶等等,当然它们的滋补功效无可厚非,但是生活中的一些简单食物同样……详细>>

三种蔬果帮你缓解秋燥便秘

进入秋季之后,我们的身体会面临新的健康挑战:夏季闷热潮湿的环境与不良的生活习惯很容易耗伤我们的气阴,随之而来的秋季自然环境又迅速转为干燥……详细>>

秋季爱舔唇 当心唇炎缠上你

秋风一起,脸上皮肤缺水又敏感的现象就会开始。脸部当中最敏感的当属唇部,就算喝再多的水也解决不了唇部干燥的状况。怎么办呢?很多人会选择靠舔……详细>>

秋冬嘴唇干裂 五招还你水润双唇

每到秋冬季节,总会发现有些人口唇处干裂,脱皮,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秋季口唇干裂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嘴唇粘膜表层薄,柔韧性差,加上秋季气候干……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