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处暑昼夜温差变大 夏秋之交如何防秋乏?

2017-08-23 10:55:53      家庭医生在线

“处暑”期间,暑气虽然逐步消退,但还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秋凉,晴天时下午炎热的感觉依然不亚于暑夏之际。夏秋之交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秋乏或是秋困也会围着我们绕,此时起居作息也要相应地调整。

那么,如何防秋乏?

充足睡眠

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改掉夏季晚睡习惯,并保证早睡早起。另外,古人在睡眠养生法中还强调了子午觉的重要性,现代研究发现,夜间0至4点,体内各器官的功能都降至最低点;中午12点至13点,是人体交感神经最疲劳的时间。

适当运动

晨起后可以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如:慢跑、气功、登山等户外运动。多做一些运动或是健身活动,让身体在运动中兴奋起来,让你的精神振作起来,对于秋乏也有一定的克制作用。但在运动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剧烈,做好准备活动,避免伤筋。

饮食有洁

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各种蔬菜瓜果纷纷映入人们眼帘,我们在食用之前一定要清洗干净,如果不注意这些细节,病从口入。在饮食方面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多吃一些苹果、梨、葡萄之类滋阴的水果,像西瓜这类大寒的瓜果,则要少吃甚至不吃了。

增加感官刺激

所为的增加感官刺激,对防止困倦有一定的作用。例如,当你犯困的时候,去洗一把脸或是喝一喝绿茶,能够提高体内神经系统的兴奋度,来达到解乏的效果。也可以采用视觉刺激,例如起来走走,看看窗外,或是举目眺望风景,这些有利于消除秋困。

适当添衣

到了秋凉季节,不要马上裹得严严实实,适当地冻一冻,可以避免因多穿衣而导致体热出汗,顺应了"秋收"的养生需要。但是"秋冻"也要有个度,抵抗力差的人不要一味地追求"秋冻",可能因受寒伤身,导致着凉感冒。因此,"秋冻"应因人而异,量力而行。

补充水分

秋季天气干燥,经常会口干,要保证每天都喝上五到六杯的白开水,这样能够达到人体每天对水的需求量。如果要提神,最好喝绿茶,效果比咖啡较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秋乏 昼夜温差 处暑

秋季昼夜温差大 警惕脑血管疾病突发

进入秋季,气温昼夜相差较大,早晚气温低,中午却很温暖,如若此时不注意防护,感冒的几率会大大增加,而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更容易旧疾复发或加重……详细>>

明日处暑持续35℃ 专家:三招降伏“秋老虎”

明日处暑,即“出暑”,表示我国大部分高温地区将有所改善。农谚云:处暑天还暑,好似秋老虎。指处暑后“秋老虎下山”,依然暑气逼人,其特征为早……详细>>

立秋后如何轻松赶走秋乏

“春乏、秋困、夏打盹。” 进入秋季,人们很容易犯困,尽管睡眠不少,可白天还是哈欠连天、昏昏欲睡,人也显得倦怠无力,毫无神采。秋困是由于人……详细>>

秋乏袭击白领 3食物4妙招轻松抵抗秋乏

有句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秋天来临,除了要润燥之外,还需注意“秋乏”。可是你是否又知道,其实你生活中的一些习惯就是导致“秋乏”的因素呢……详细>>

秋乏来袭 女性如何告别困顿

很多上班族或者是学生族很爱念叨一句话“春困、秋乏夏打盹”,现在又到了秋乏的时候,每一天都觉得昏昏沉沉、四肢无力的,很多事情堆积着却没有精……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