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台风一过蛇虫出没 被蛇咬伤如何处理?

2017-09-23 10:56:56      家庭医生在线

台风过后,天气闷热湿润,毒蛇、蜈蚣、蜘蛛等喜阴毒虫就出来活动了,是蛇类活动频繁的时间。出行要避开草丛、石缝、树丛、竹林等阴暗潮湿的地方,还应备上一些解蛇毒药品,以防不测。

那么,被蛇咬伤如何处理?

1、防止毒液扩散和吸收

被毒蛇咬伤后,不要惊慌失措,奔跑走动,这样会促使毒液快速向全身扩散。伤者应立即坐下或卧下,自行或呼唤别人来帮助,迅速用可以找到的鞋带、裤带之类的绳子绑扎伤口的近心端,如果手指被咬伤可绑扎指根;手掌或前臂被咬伤可绑扎肘关节上;脚趾被咬伤可绑扎趾根部;足部或小腿被咬伤可绑扎膝关节下;大腿被咬伤可绑扎大腿根部。

绑扎的目的仅在于阻断毒液经静脉和淋巴回流入心,而不妨碍动脉血的供应,与止血的目的不同。绑扎无需过紧,它的松紧度掌握在能够使被绑扎的下部肢体动脉搏动稍微减弱为宜。绑扎后每隔30分钟左右松解—次,每次1—2分钟,以免影响血液循环造成组织坏死。

2、迅速排出毒液

立即用凉开水、泉水、肥皂水或1:5000高猛醒钾溶液冲洗伤口及周围皮肤,以洗掉伤口外表毒液。如果伤口内有毒牙残留,应迅速用小刀或碎玻璃片等其他尖锐物挑出,使用前最好用火烧一下消毒。以牙痕为中心作十字切开,深至皮下,然后用手从肢体的近心端向伤口方向及伤口周围反复挤压,促使毒液从切开的伤口排出体外,边挤压边用清水冲洗伤口,冲洗挤压排毒须持续20一30分钟。

如果随身带有茶杯可对伤口作拔火罐处理,先在茶杯内点燃一小团纸,然后迅速将杯口扣在伤口上,使杯口紧贴伤口周围皮肤,利用杯内产生的负压吸出毒液。如无茶杯,也可用嘴吮吸伤口排毒,但吮吸者的口腔、嘴唇必须无破损、无龋齿,否则有中毒的危险。吸出的毒液随即吐掉,吸后要用清水漱口。

如何防治毒素扩散?

绑扎法

在被毒蛇咬伤后,立即用布条类、手巾或绷带等物,在伤肢近侧5-10公分处或在伤指(趾)根部予以绑扎,以减少静脉及淋巴液的回流,从而达到暂时阻止蛇毒吸收的目的。在后送途中应每隔20分钟松绑一次,每次1-2分钟,以防止肢瘀血及组织坏死。待伤口得到彻底清创处理和服用蛇药片3-4小时后,才能解除绑带。

冰敷法

有条件时,在绑扎的同时用冰块敷于伤肢,使血管及淋巴管收缩,减慢蛇毒的吸收。也可将伤肢或伤指浸入4-7°C的冷水中,3-4小时后再改用冰袋冷敷,持续24-36小时即可,但局部降温的同时要注意全身的保暖。

伤肢制动

受伤后走动要缓慢,不能奔跑,以减少毒素的吸收,最好是将伤肢临时制动后放于低位,送往医疗站。必要时可给适量的镇静,使病人保持安静。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蛇咬伤如何处理 蛇咬伤 蛇虫

被毒蛇咬伤了要怎么急救?

野外作业,被蛇咬到不足为奇。那么,被毒蛇咬了,最快的急救办法是什么呢?简言之,心要静、眼要准、手要快。详细>>

成年人如何防治寄生虫?

一般来讲,寄生虫是无孔不入的,其可以通过很多种途径到达人体体内,可以经过皮肤,也可以经口进入。而成年人寄生虫发病率低的情况,也只是相对而……详细>>

成年人有没有需要打虫?

打虫是指用杀虫药治疗人体寄生虫的方法,主要治疗蛔虫、蛲虫、绦虫、钩虫等肠道寄生虫病。凡能驱除或抑杀某些寄生虫的药物,称为驱虫药,通常我们……详细>>

成年人有没有必要打虫?

打虫是指用杀虫药治疗人体寄生虫的方法,主要治疗蛔虫、蛲虫、绦虫、钩虫等肠道寄生虫病。凡能驱除或抑杀某些寄生虫的药物,称为驱虫药,通常我们……详细>>

卧室灰尘螨虫要如何解决

一到周末或者假期,大家都会抽出一些时间给家里打扫打扫卫生,在光洁亮丽的环境生活,心情也特别好呢!每次大扫除,卧室都是重灾区,毕竟是我们每……详细>>

  • 罗盛康

  • 程飚

  • 胡葵葵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