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运动饮料能抗疲劳吗?

2017-08-24 10:46:0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对健康与身材的关注,运动健身已然成为了一种时尚潮流。运动后吃什么喝什么是广为关注的话题。于是广告标语中很多带有“运动”字样的饮料就愈发火爆了。很多人在运动后经常会来一瓶运动饮料缓解疲劳,恢复体力。但是运动饮料真的抗疲劳吗?

运动饮料能抗疲劳吗?

有一定的抗疲劳功能。运动饮料是专门为运动或体力活动人群设计的,能被人体迅速吸收,从而为运动后的机体及时补充水分、电解质和能量,可以快速消除疲劳,振奋精神,提高工作效率与生活质量。

运动饮料有什么功效?

补充电解质

运动除了能补充人体在运动中的水分丢失之外,还能补充钠、钾等矿物质,而普通饮料未必含有这些。如果不及时补充矿物质,会影响神经与肌肉的正常功能,出现抽筋、神志模糊等,甚至造成电解质紊乱、水盐代谢紊乱,让身体严重脱水。

提神醒脑

运动饮料能够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吸收与分解糖分,迅速补充大量的能量物质,并调节神经系统功能,从而取得提神醒脑、补充体力、抗疲劳的卓越功效。

稳定血糖

运动饮料除了含有白砂糖、葡萄糖等精致糖之外,还含有低聚糖,从而延缓糖的吸收,帮助维持血糖水平稳定。

更易吸收

运动饮料渗透压要低于或等于血液渗透压。按照国家标准,运动饮料的含糖量在3-8%,低于或等于血液的晶体渗透压,易于运动饮料中的营养成分被人体吸收。与普通饮料相比,运动饮料的含糖量并不高,除非每次喝过量,否则不会引起能量过剩。

哪类人群需要选择运动饮料?

而对于健身爱好者、专业运动员、户外运动者等,运动饮料便如雪中送炭一般必要。只要运动时间超过1小时,或高温、高湿、高海拔等特殊环境下运动时间超过半个小时,就需要补充运动饮料。

还有一类人群,虽然不是运动人员,但是他们的体力工作强度比较大,例如建筑工人及军人、警察等户外作业者等,当作业时间超过1小时,也需及时补充运动饮料,尤其是在夏季及高湿度、高海拔地区。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补水 抗疲劳 运动饮料

运动时如何正确补水?运动补水喝运动饮料好不好?

保持运动的好习惯可以达到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以及预防多种疾病的目的,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爱健康的人士都养成了运动的好习惯。运动期间难免会出汗……详细>>

四种食物抗疲劳 赶走倦容

不要小看疲劳,因为这可能是身体发出的警讯。但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吃对食物也能抗疲劳,让精神为之一振。那抗疲劳的食物有哪些呢?下面,小编就……详细>>

用热水泡手也能抗疲劳

走得累了乏了,用热水泡一下脚,顿时全身都会感到温暖,劳累也会随之消失。其实,不只是泡脚能解乏,经常用热水泡泡手,也能起到相似的效果。详细>>

日常要如何对抗疲劳?

抗疲劳,人为什么会疲劳?疲劳是一种生理性现象,对人来说是一种保护性的机制。这是身体向我们发出应该休息的信号。如果对它不管不顾,身体就会受……详细>>

抗疲劳,这些食物堪比咖啡

咖啡虽然能提神,如果过量饮用咖啡,除了不能达到提神以及防癌的功效以外,同时还会给人体带来实质性的伤害。那么日常饮食中,除了咖啡,是否还有……详细>>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 粟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