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绿豆汤能不能送服中药?

2017-08-24 10:34:59      家庭医生在线

绿豆是我国的传统豆类食物,也是一味中药,在日常生活中有着很大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可以消暑解毒、止渴利尿。通常民间有绿豆与中药不可同服的说法。酷暑季节,有不少人用绿豆汤送服中药,认为效果会更好。究竟哪种说法更靠谱呢?

用绿豆汤送服中药会“解药”吗?

在民间,有着绿豆和中药不能同服的说法。其实,服中药时能否喝绿豆汤,不可一概而论,应根据病情的寒热虚实以及所服中药的性味而定。

在实际生活中,以上说法是不全面的,因为绿豆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健胃止渴、利水消肿的功效。对于外感风热、痈肿丹毒、暑热内侵等热性病,比如患有中暑、咽喉肿痛、急性腮腺炎、口干、口苦、泌尿系统感染等热证实证时,在服中药的同时喝点绿豆汤(150毫升),可以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能促进病情好转。

但是由于绿豆偏寒,对于脾胃虚寒、素体阳虚的人就要禁食或者少食绿豆。比如患有慢性胃肠炎、关节冷痛、痛经等虚证寒证时,在吃中药时就不宜喝绿豆汤。否则,不但会降低药效,而且会加重病情。

是否能喝绿豆汤还与所服中药的药性有关:比如在服用金银花、黄连、黄芩、黄柏、板蓝根等清热类中药时可以适当喝点绿豆汤(100毫升),也可以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

哪些药物不可以与绿豆汤同服?

在服用人参、黄芪、肉桂、附子、高良姜等温补类药物及桂枝、干姜、细辛等温经散寒类中药时,未经医生许可,不要擅自服用绿豆汤,以免减低药效,影响治疗效果。

另外,因为绿豆中的某些成分,如蛋白、鞣质和黄酮类化合物可与某些化合物结合形成沉淀物,使之降低或失去毒性,并且不易被胃肠道吸收,西药里面大多是合成的化合物,所以如绿豆汤与抗生素等药物同服,可能会降低药物的疗效。所以,尽量不要用绿豆汤送服药物,也不要在服药前后服用大量绿豆汤,以免影响抗生素等药物的疗效,应以白开水送服药物,并与饮绿豆汤间隔一定时间为好。

常喝绿豆汤有哪些功效?

从中医理论来讲,常喝绿豆汤,主治暑热烦渴,湿热泄泻,水肿腹胀,疮疡肿毒,丹毒疖肿,痄腮,痘疹以及金石、砒霜、草木中毒者。

解毒:

绿豆的重要药用价值是清热解毒。绿豆,肉平,皮寒,能解金石、砒霜、草木诸毒。绿豆1升,与生粉、甘草各60克,用水煎服,可解百毒。可解附子、巴豆之毒。绿豆的解毒之功在内,所以说为了解毒,煮绿豆汤时最好把绿豆煮烂。这样的绿豆汤色泽浑浊,解毒作用会更强。

清火:

如果有口舌生疮、喉咙肿痛等上火症状,先把绿豆盖锅煮3分钟,此时汤色还是黄绿澄清的色泽,舀出绿豆水直接喝掉,或者加点冰糖喝,这时的绿豆水含有大量的多酚类物质,清火作用最强。其他的绿豆再加入热水,煮至豆熟。熟烂的绿豆汤功效跟绿豆水不同,它能健脾祛湿,也是非常适合夏季的饮品。

消暑:

绿豆汤是中国民间传统的解暑佳品。绿豆的清热之力在皮,如果只是想消暑,煮汤时将绿豆淘净,用大火煮沸,10分钟左右即可,记住不要久煮。这样熬出来的汤,颜色碧绿,比较清澈。喝的时候把豆子一起喝下去,可达到很好的消暑功效。

绿豆汤可以辅助治疗哪些疾病?

治中暑:夏季中暑了,可以喝绿豆银花汤:用100克绿豆,30克金银花,15克薄荷,水煎服用。

治泌尿系感染:以绿豆皮煎水,一天喝三次,每次喝200毫升,可辅助治疗泌尿系感染。

治上吐下泻:绿豆、黄花菜、大枣各适量,以水煎服,对缓解上吐下泻症状有所帮助。

治腮腺炎:绿豆、黄豆、红糖入水煮至烂熟,常食,可辅助治疗腮腺炎。

降血脂:绿豆中的多糖成分能增强血清脂蛋白酶的活性,使脂蛋白中甘油三酯水解达到降血脂疗效,可以防治冠心病、心绞痛。高脂血症患者每日进食70克绿豆,血清胆固醇下降率可达70%。

降胆固醇:绿豆中含有一种球蛋白和多糖,能促进动物体内胆固醇在肝脏分解成胆酸,加速胆汁中胆盐分泌和降低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在炎热夏季,建议每天喝下两碗绿豆汤,上午和下午各一碗,每次150毫升为宜,对降低胆固醇有一定帮助。

怎么健康喝绿豆汤?

不宜用铁锅煮:绿豆的活性成分大多在表皮中,若用铁锅煮,其中的类黄酮和金属离子会发生作用,形成颜色较深的复合物,煮出的绿豆汤发黑,食用后还会造成肠胃不适。若是家中有砂锅,拿它来煮绿豆汤最合适不过了。

别加碱:煮汤熬粥要黏稠,有人就加点儿碱,但是绿豆中富含的维生素B是解暑特性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有效弥补出汗时的营养损失。加碱虽然可以迅速把汤煮浓稠,但会破坏维生素B以及类黄酮抗氧化成分,所以煮绿豆汤不要加碱,若想豆汤浓稠可加些燕麦片或糯米煮制。

饮用不可过量:绿豆中含有低聚糖,过量饮用会导致胀气,导致消化不良甚至腹泻,损伤脾胃功能,所以每次一碗最佳。也不可天天喝,成人一周喝2到3次就可以了。

不能空腹喝:绿豆性寒,空腹饮用会对脾胃造成伤害。尤其四肢冰冷、腰腿冷痛的寒性体质的朋友,若是空腹饮用则会加重症状,引发腹泻甚至慢性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

不宜冰镇:在炎热酷暑,来一碗冰镇绿豆汤,感觉确实很爽。冰镇绿豆汤会影响脾胃,会造成脾胃功能失调、腹泻。冰镇绿豆汤尤其对心血管病人不利,尤其大汗淋漓以及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最好不喝冰镇绿豆汤,以防止诱发心肌梗死、脑血栓或脑出血等急症。

间隔多长时间:服完中药后,不宜马上喝绿豆汤,要2-3小时后再喝,并且要适量(不超过80毫升),以免影响服中药的效果和干扰药物的吸收。

有些人不适宜喝绿豆汤

1、老人、儿童以及体质虚弱的人:绿豆中蛋白质含量较多,大分子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老人、儿童以及体质虚弱的人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掉绿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

2、经期女性:经期女性不要饮用绿豆水,女性经期时体质偏寒,若是饮用绿豆水则会导致气滞血瘀,引起腹痛甚至加重痛经。

3、孕妇:绿豆中含有的赖氨酸、蛋白质、维生素、钙、锌等成分可有效防治妊娠水肿,是食疗佳品,在煮绿豆时若是加些红豆、大枣同煮,还能有助孕妇益气补血。但绿豆性寒,孕妇也不能多喝,且孕妇不宜放太多糖,尤其不能喝冰绿豆汤。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送服中药 绿豆汤、送服

为什么经期不能喝绿豆汤?

绿豆汤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是最佳养生食品,在炎热的夏天不少人都习惯时不时就喝上一碗消暑解渴。但绿豆汤虽好,却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喝,在不能喝……详细>>

中药能不能治高血压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压病的发病率也跟着逐年增加。高血压的发病和长期精神紧张、高血压家族史、肥胖、高盐饮食和大量吸烟等……详细>>

绿豆真的解药吗?绿豆汤送药影响药效吗?

绿豆汤是男女老幼皆宜的夏季清凉饮料,然而民间有“吃中药不能吃绿豆,以免解药”的说法,于是那些正在服用中药的朋友便对绿豆敬而远之了。那么,……详细>>

夏季喝绿豆汤消暑 谨记3个禁忌空腹勿饮

夏季,暑气盛行,绿豆汤成为了很多人必选的消暑佳品。确实,绿豆汤的确有消暑的功效,能够清热解毒止渴。但是,喝绿豆汤是有讲究的,不是任何时候……详细>>

绿豆汤有什么美容效果 炎炎夏日教你正确喝绿豆汤

炎炎夏日,绿豆汤可谓是解暑神器,可是你知道吗,绿豆汤的作用可远不止如此。那么,除止渴消暑外,喝绿豆汤有什么好处?绿豆汤该怎么做?一起来学……详细>>

  • 王捷

  • 许瑞云

  • 刘衍民

  • 周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