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反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上厕所后不洗手?小心病从口入

2017-08-31 10:50:46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人都有属自已的生活习惯与生活方式,但这些习惯都会与健康存在不同的敝端,直接给健康带来忽大忽小的隐患。比如拿人们常有的上厕所守完之后不洗手的习惯来说,就会给身埋下循规蹈矩的祸根。那么,上厕所后不洗手有什么危害?

病从口入

每1克大便已经有10,000亿粒细菌,如厕后不妥善洗手,可以污染环境或身边的人,随时病从口入。肠杆菌的传染源常是粪便等排泄物,如果通过各种途径污染食物并传染给人,会引起反胃等消化道不适症状,严重情况下甚至导致死亡。

细菌感染

如厕后不洗手是危险的,不但可能带走自己身上的细菌,还沾到厕所门把、马桶冲水把手和其他表面的细菌,然后把细菌带到你触摸的其他地方,包括身体的黏膜表面。

例如大肠杆菌等一些来自排泄物的细菌可在手上或器物表面存活数小时,现在人们频繁使用手机,这些病菌可能会因此传播到手机上,由于手机使用过程中会发热形成温暖环境,且手机不常暴露在阳光下,病菌可能会在手机中存活更久。人们再使用手机通话时,就有可能被病菌感染。

如何洗手才干净?

洗手时间

为达双手的清洁效果,洗手时需双手搓揉至少20秒,湿搓冲捧擦完整5个步骤的时间建议至少40秒,搓洗时间的长短会影响手部病菌去除效果,没擦乾淨也会造成病菌再度滋长,有效的手部清洁应完成40-60秒的洗手流程,如果执行有困难,建议搭配手部清洁辅助品,才能杜绝洗手时间不足造成的漏洞。

使用肥皂

使用肥皂洗手能有效防治传染原上身,透过肥皂或洗手乳成分中的界面活性剂洗涤,加上十指搓揉动作,就能将大多数的葬污,从指间或掌纹洗去,此外要注意擦乾后再走。洗手后若没有擦乾,附著在双手表面的细菌会比洗手前增加84%。“如厕”后用肥皂仔细洗手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却有可能因此避免染病甚至挽救生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从口入 不洗手 上厕所

上厕所前要洗手吗?4个坏习惯威胁女性健康

想要保持女性健康,你需要的不仅仅是定期检查和药物治疗,生活中的各种习惯也会对你产生直接影响,好的习惯肯定能使你远离妇科疾病,相反,坏的生……详细>>

女性上厕所牢记6个注意事项 帮你远离妇科病

子宫对于女性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旦子宫出现了问题,不仅会影响到生育,同时也会影响到激素的分泌。上厕所属于常见的一种事情,在厕所做了错误的……详细>>

女生上厕所后一定要用纸巾擦吗?会不会有危害?

相信大多数女性在上厕所后都会有用纸巾擦拭的习惯,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女性认为这是一种必须做的事情。但有一些女性就比较疑惑,女性在上厕所后……详细>>

女性上厕所 用什么纸有讲究

上厕所有纸就成,还管它是什么纸吗?许多人也许会有这样的想法,不过别看这小小的生活细节,弄不好还真造成健康大隐患,尤其是女性朋友。详细>>

上厕所是坐着好还是蹲着好

在大家日常生活中去上厕所发现了以前用的很多,坐厕改变成了蹲厕。是因为蹲厕的价格低于坐厕吗?在实际上呢,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蹲厕的价格反而比坐……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