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夏季紫苏让你胃口大开

2017-08-22 10:49:5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人眼中,紫苏叶只是用来包裹烤肉的食材,其实,它的作用远不止这些。夏日气候炎热,人们常用空调、电扇,或贪凉饮冷,常食紫苏,可温中暧胃,解表散寒,防止空调病,胃肠型感冒,胃脘冷痛等,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紫苏的吃法。

首先,紫苏叶具有解表散寒的功效,能减轻夏季贪凉后带来的不适或预防感冒。

具体做法是,取紫苏叶15克(鲜品30克)、粳米100克,先将粳米洗净加入适量水煮粥,粥成后放入紫苏叶再煮3~5分钟,粥熟后温服,可根据口味调入适量红糖。此外喝紫苏叶茶可有效地防治因受风寒所致的感冒,取新鲜的紫苏叶3~5片,洗净沥水,用开水冲泡,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蜂蜜或白糖后饮用。

其次,夏季高温潮湿,没有胃口时,可以用具有行气和胃作用的紫苏叶拌黄瓜食用。

做法非常简单,取黄瓜250克,鲜紫苏叶50克,精盐、味精、香油、白醋、白糖等适量。先将紫苏叶洗净,切碎,黄瓜洗净去皮切成丝,撒上精盐、味精、白醋和适量白糖,拌匀,再把切好的紫苏叶撒在黄瓜丝上,淋上香油即可食用。

最后,紫苏叶中的紫苏醛具有强力杀菌、解毒作用。

在日本,人们常将紫苏叶用于生鱼片的配菜,还用于预防吃生冷食物中毒,这也非常值得我们借鉴。除此之外,在炒田螺时放几片紫苏叶,一方面紫苏叶具有芳香气味,使田螺的味道更为可口,另一方面可以使其更安全。在吃烤肉或其他海鲜时,配点紫苏叶,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胃 胃口 紫苏

夏天炎热干燥没胃口?试试莲藕排骨汤

到了夏季,炎热干燥的天气,很多人常常胃口不佳不爱吃饭,那么吃哪些食物可以帮助健脾开胃,有一个好胃口呢?健脾开胃,不妨试试试试莲藕排骨汤。详细>>

紫苏全身都是宝 主要有这些功效作用

紫苏是一种常见的植物,但是有些人对它可能并不了解,所以了解紫苏是什么,怎么辨认紫苏,并且清楚紫苏对人体的功效也是非常有用的。详细>>

夏季胃口不好可吃5款营养沙拉

夏天天气炎热,不少女性从夏季开始就会出现食欲就会减退,不想吃东西。这既跟天气闷热等原因相关,也跟自身的体质和前段时间的饮食有关,造成脾胃……详细>>

桑拿天没胃口 5招对抗“夏季少食症”

闷热的天气使很多人在“蒸桑拿”的状态下度过,很大一部分人不敢出门,害怕汗流浃背,而需要不停的擦汗。另外人的胃口不好,进食的量也是一年最近……详细>>

口苦没胃口是什么回事?

在平常的生活中,大家很有可能会遇到一些人,有时候会口苦,并且还没有胃口。这些人通常都是很瘦的人,或者是一段时间不想吃东西。在这段时间里,……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