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茶水可以服药吗?什么食物不能和药物同服?

2017-08-21 12:14:36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情况下,白水送服药物,这是最健康的方法。但是很多人害怕药物发苦,因此喜欢喝饮料吃药。殊不知,不同的药物有不同的特性,饮料中的很多成分会影响药效的发挥。

那么,茶水可以服药吗?

茶里面因為含有鞣酸等许多的化学物质,很容易和药物发生化学反应,减低药效所以最好不要与药物一起使用,服药前后1小时内也应忌茶。

特别是在服用含重金属成分的药物、酶类药物、含有碳酸氢钠的药物、某些含生物碱的药物、单胺氧化酶抑制剂、镇静催眠药、抗组胺药、潘生丁、人参等药物时不宜饮茶。

什么食物不能和药物同服?

酒与巴比妥类药物

饮酒时服用巴比妥类中枢神经抑制药会引起严重的中枢抑制。精神安定剂氯丙嗪、异丙嗪、奋乃静、安定、利眠宁和抗过敏药物扑尔敏、赛庚定、苯海拉明等如与酒同服,对中枢神经亦有协同抑制作用。酒精对凝血因子有抑制作用,会使末梢血管扩张,所以,酒与抗凝血药不宜同时服用。

果汁与阿司匹林

果汁中含有的果酸会促进抗生素溶解,不仅能降低药效,还可能产生毒副作用;果汁与阿司匹林同服,会加剧阿司匹林对胃黏膜的刺激,诱发胃出血。若要喝酸性饮料,须与服药时间相隔1小时以上。

牛奶与铁剂

贫血病人服用铁剂时,不宜用牛奶冲服药物,吃药时间勿与饮用牛奶时间相近。因为每100毫升牛奶中含有120毫克的钙,此外还含有较多的磷酸盐,钙质和磷酸盐可使铁剂沉淀,妨碍铁剂的吸收。一般认为,饮用牛奶与吃药时间相隔2~3小时即可避免上述情况。

可乐与布洛芬

布洛芬(芬必得)对胃黏膜有刺激,可乐中的古柯碱则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布洛芬对胃黏膜的副作用,甚至诱发胃出血、胃穿孔。

咖啡与麻黄碱

麻黄碱具有刺激神经兴奋的作用,如果与咖啡同服,就会大大加强药效,从而导致“过量服药”的症状。许多感冒药中都含有麻黄碱,如白加黑、康泰克。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副作用吗 服药 茶水

柚子为什么不能和药一起吃?服药还有哪些禁忌?

柚子是一种常见的水果,不仅鲜香可口,而且营养价值十分丰富。据了解,柚子的维生素C含量十分丰富,比柠檬和橙子的含量还要高不少,加上其他的微……详细>>

服药后什么东西不能吃?这份清单快收好

生病吃药,几乎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事,吃药能够帮助疾病快速痊愈,可是在服药的时候,是否有一些禁忌呢?如果吃药的时候不注意这些,轻者可以影响……详细>>

孕期可以同房吗?孕期同房注意什么?

怀胎十月,要是没有性生活,对准爸爸们真是个大大的考验啊。怀孕期间最受准爸爸妈妈们关注的,除了宝宝的发育情况之外,大概就是孕期的房事问题了……详细>>

经期同房可以吗?

月经是女性的特殊时期,对于经期同房可以吗?很多女性朋友对此都不是很了解,认为只要在经期期间注意个人卫生就可以。但另一半对此认识也是不够,……详细>>

茶水煮饭有什么好处?

夏天天气变化无常,加上温度高,不少人都会因此没有什么胃口,还特别不想吃饭。怎么办?茶水煮饭或许可以带给你一些清新。对,茶水除了可以就这么……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