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全球每年880万人死于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

2017-08-21 12:14:20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表明,全球每年死于癌症的就是880万人,预防癌症已经是人人都该学会的社会课题。癌症的发生与内在的基因和外在环境因素有密切关系,先天的基因是无法改变的,但后天的环境和行为行为是可控的,这就为预防癌症提供了可能性,这也是“癌症可以预防”最基本的前提依据。

那么,如何预防癌症呢?

戒烟限酒

吸烟是对健康危害最大的不良生活方式,早一点戒烟早一天受益,任何时候戒烟都不迟。关于饮酒,建议不喝酒或少量适度喝酒,至少不嗜酒不醉酒。少量饮酒一般是指可以少量饮用红葡萄酒,白酒等,烈性酒则要尽量避免饮用。

饮食习惯

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营养价值,关键是要掌握恰当的量,要均衡,不要偏食,五谷杂粮、新鲜蔬菜水果、适量的肉类等都要食用,并特别强调食材的新鲜。另外,不要吃得过咸、不吃或少吃腌制食品、不要吃得太快、不暴饮暴食、避免过热过烫饮食、勿吃或少吃油炸烧烤食品等等。

多做运动

中度运动是科学家推荐的运动方式。据研究,每天散步一小时可以把患结肠癌的可能性降低46%。美国癌症协会建议人们每天至少做60分钟中度或稍强烈的运动,每周运动五次以上。要知道,过度肥胖也会增加患癌症的可能。

学会减压

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学会减压、学会放松等心境的调节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不可少的。

生活规律

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了解家族病史

虽然没有明确证据证明癌症一定会遗传,但有些癌症的确会家族聚集,比如肝癌、乳腺癌等等。这多数是因为他们有某一些共同的癌症易感性,或者共同的生活习惯。如果直系亲属(父母、兄弟姐妹、子女)有过癌症,那么你可能需要在比较年轻的时候就做定期检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癌症 预防癌症 癌症

哪些食物可以预防癌症

癌症是现代人类死亡的一大因素,现代对于癌症的治疗手段是非常有限的,所以人们对于癌症主要还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加预防。而对于癌症的预防工作,……详细>>

日常如何防癌?8大食物竟可预防癌症

癌症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人类的身体健康,不少人可以说是“闻癌色变”。目前,癌症依然是医学上需要攻克的难关。既然如何,日常当然要好好做好防癌……详细>>

如何预防癌症?女性要做到2少吃2多吃

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但癌症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女性要学会爱自己,更要爱自己的身体。下面我们来了解如何用饮食来防癌吧……详细>>

家庭主妇应该怎么预防癌症方法

癌症的发生离不开居家的小细节。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家庭主妇应该如何预防癌症方法呢?详细>>

自检身体初步判断是否患癌 4个细节助你预防癌症

如今,癌症的病发率在逐渐升高,诱发癌症的因素有很多,饮食习惯、环境污染、高压工作等。所以,预防癌症,拥有健康,应该成为每个人的习惯。平时……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