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头皮屑过多到底是不是皮肤病?

2017-08-21 10:24:18      家庭医生在线

头皮屑多见于成年,造成头皮屑多的原因,雄激素刺激可能起一定作用,一定水平的皮脂腺活性也是1个必需因素。可能有遗传因素的作用。有人因为头皮屑多,被诊断有皮肤病,但是不是所有有头皮屑的人都有皮肤病呢?

那么,头皮屑多到底是不是皮肤病?

答案是否定的,头皮屑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生理性头屑不属于皮肤病。

生理性头皮屑:一般成人常见为干性皮屑,呈糠状、灰白色的小膦屑散在毛发间。

病理性头皮屑:病理性的头皮屑是头皮上皮细胞过度增生,引起的临床上一系列的疾病。

生理性头皮屑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皮屑芽孢菌的影响

皮脂腺分布的部位,有一种微生物存在皮屑芽孢茵 ,一种似酵母菌的真菌,正常时与人和平共存,但某些人会突然失去对此种微生物的抵抗力。皮屑芽孢菌会使皮脂分泌旺盛产生头皮屑。

2、头皮细胞功能失调

头皮的细胞也如皮肤一样有一定的新陈代谢过程。在基底层细胞增殖后,逐渐成熟往外推出,最后成为无生命的角质层的角质层脱落。如果这个过程有了毛病,使头皮细胞成熟过程不完全。即会以片状剥落。譬如老年人、营养不良、接受化受化学治疗或干癣的病人,头皮屑增多即肇因于此。

头皮屑多怎么办?

注意头皮卫生

用温水洗头。水过热会刺激头皮油脂分泌,令头油更多;水温过冻令毛孔收缩,发内的污垢不能清洗掉,应用约20度温水即可。

经常梳头

每天早、晚梳头2~3次,能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增加头发的营养,有利于头发的生长,减少头皮上皮细胞发生角化。

戒烟酒

避免吃煎炸、油腻、辣、酒精及咖啡因等食物,因会刺激增加头油及头皮的形式,应戒掉。

外用药物

可用硫柳软膏,配方为柳酸2克,硫磺5克。或用氯柳酊,配方为氯霉素1克,柳酸3克,甘油5毫升,75%酒精加至100毫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屑多 皮肤病 头皮屑

为什么冬季头皮屑会增多?

乌黑浓密的秀发是美女的象征,许多女性为了一头发丝费尽心机,但头屑问题却能瞬间把头发状态打回原形。更让人烦恼的是,进入冬天,随着天气渐冷,……详细>>

饮食可以缓解头皮屑吗

很多人都会有头皮屑的烦恼,在跟别人的日常交往过程当中如果头发上有很多头皮屑的话,很多人都会认为是一个邋遢的人该有的特征。甚至有些人不愿意……详细>>

头皮屑多怎么办?这些方法让头皮屑缴械投降

头皮屑多怎么办?有些人头发容易滋生头皮屑,造成头上白茫茫一片,严重影响了头发的颜值,那么头皮屑多该如何有效改善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具……详细>>

这个冬季跟头皮屑说拜拜

头皮屑较多的是中、青年人,儿童和老年人较少,因为中、青年人正处在生命最旺盛的时期,工作繁忙、精神压力大、没有正常的作息时间和良好的饮食,……详细>>

多吃3类食品可防治头皮屑

乌黑浓密的秀发是女人都想拥有的,然而头皮屑却是美丽秀发的最大敌人,相信没有比黑发中藏着星星点点头皮屑更让人尴尬的事情了。要想防治头皮屑,……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