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晕车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眩晕高原病晕动病恶心与呕吐

如何缓解晕车 上车前按压3个穴位有效缓解晕车

2017-08-20 07:29:47      家庭医生在线

晕车是生活中很普遍的现象,过程中遭受的痛苦不亚于生了一场大病。刚开始时你会感觉到上腹不适,继而恶心反胃、面色苍白、出冷汗,旋即有眩晕、精神抑郁、呕吐的症状。面对晕车,我们有什么可以缓解和克服的方法吗?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陈祖辉副主任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回答过这个问题,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克服晕车可按压三个穴位

合谷穴

位置:别名虎口。在手背,第1、2掌骨间,当第二掌骨桡侧的中点处。或以一手的拇指指骨关节横纹,放在另一手拇、食指之间的指蹼缘上,当拇指尖下是穴。而有桡神经浅支,深部有正中神经的指掌侧固有神经,并有手背静脉网,近侧为桡动脉从手背穿向手掌之处。

功效:镇静止痛,通经活经,清热解表。

足三里穴

位置:位于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犊鼻与解溪连线上。

功效:生发胃气、燥化脾湿。

内关穴

位置:位于前臂掌侧,当曲泽与大陵的连线上,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

功效:宁心安神、理气止痛。

晕车的时候按压这这三个穴位,能够有效缓解心慌、恶心、反胃的症状。

其他缓解晕车的措施

1、多坐车。晕车的人要克服心理障碍,就先要习惯坐车。

2、如果是因为车辆颠簸和车内气味引起的晕车,建议出发前,不要吃东西,如果是长途,可以在上车前几个小时吃东西,不要吃太油腻的。

3、生姜是比较受追捧的防晕车材料。可切成薄片,含在嘴里;或捣成姜末(姜片也可以),放在肚脐上,再贴上一张伤风止痛膏。

4、涂清凉油、风油精、正红花油之类。可涂在太阳穴、人中、肚脐处。

5、一上车就睡觉。人睡着了,不舒服的感觉也就模糊了。

6、上车前扎紧裤腰带,以防内脏在体内晃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 穴位| 晕车

晕车怎么办?7招快速缓解晕车

晕机、晕船和晕车是旅行中常见的现象,是运动病的一种。从医学上说,晕车、晕船和晕机统称为晕动病,这个病虽不属疑难杂症,但是由于症状令人非常……详细>>

6招缓解春运烦人晕车

有部分人对汽车这种交通工具有莫名的不适应,比较常见的说就是出现晕车的症状。而汽车偏偏又是一种难以回避的交通工具,上班上学都有可能用到,那……详细>>

什么方法能缓解严重晕车

有不少朋友在出行的时候会感到非常的烦恼,因为这类朋友会感到晕车。不管是做什么样的车都会呕吐,感到非常不舒服和难过,晕车的原因是因为耳朵内……详细>>

国庆长假出行晕车 4种食物有效预防

国庆长假就快到了,旅游景点又开始火爆。可是在这之前,有人却郁闷了,坐车晕车该怎么办呢?路上一直呕吐头晕,到了旅游景点,啥游玩心思都没有了……详细>>

晕车的病因有哪些

晕车 即 晕动病 。晕动病是汽车、轮船或飞机运动时所产生的颠簸、摇摆或旋转等任何形式的加速运动,刺激人体的前庭神经而发生的疾病。患者初时……详细>>

  • 秦鉴

  • 吴节

  • 粟漩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