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如何从乳晕变化判断乳房健康?

2017-08-19 07:21:38      家庭医生在线

乳头就是位于乳房顶点的突起物,其乳晕的位置就在乳头四周的深色区块。对于两者的关系,乳头与乳晕的大小与形状因人而异。通常乳晕会随着女性生理和身体状况发生变化,因此,它也是身体健康与否的信号之一。

正常的乳晕是什么样的?

乳晕的直径约3-4cm,色泽各异,青春期呈玫瑰红色,妊娠期、哺乳期色素沉着加深,呈深褐色。不同的女性个体,乳晕的大小和颜色都会存在差异。除了女性所处的时期不同,乳晕颜色不同外,还一些因素,如肤色等也会影响乳晕颜色。想要从乳晕的颜色判断疾病隐患,首先应该了解自身乳晕的颜色变化,排除肤色等造成的差异。

乳晕正常变化:

1、妊娠反应

女子妊娠后,从早孕开始,乳头、乳晕的颜色就可以加深,从淡红色逐变为深褐色,这种变化属于正常的生理变化。妊娠期、哺乳期色素沉着加深,呈深褐色。怀孕后总是要加深,并且永不褪色。

2、激素水平影响

有的女性,在没有妊娠的情况下,乳头、乳晕的颜色也慢慢加深,从粉褐色变为深褐色,如果作乳房检查没有发现任何病变,但这种颜色的变化提示了该女性此时有“一过性”的体内雌激素增高,或许过一段时间,由于自身调节,雌激素水平恢复正常,乳头、乳晕颜色亦恢复正常,这仍属正常的生理变化。

乳晕病理性变化:

1、周围奇痒

乳头、乳晕颜色加深并伴有双乳头和乳晕周围奇痒,乳房体检时可以发现单侧或双侧乳房内有增生性病变或囊性增生病变。有些患者乳房部可能还没有发现明确肿块,仅仅是乳头及乳晕部瘙痒、皮疹,看起来像湿疹一样,其实这也可能是患了一种特殊的癌,即Paget’s病,也就是乳头湿疹样乳腺癌。所以,不要忽略了小小的变化。

2、小结节生成

乳头、乳晕单纯性颜色加深,变成为深褐色或黑褐色,甚至还可以发现乳晕腺周围有小结节生成,形成突起,此时查乳房时并没有病变。这可能是由于肝病导致肝功能下降引起的,因为雌激素在肝内得不到正常的灭解。女性卵巢由于患某种良性肿瘤,使卵巢分泌雌激素量增加,导致乳头乳晕颜色加深,同时乳晕腺周围可以出现许多小结节。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晕颜色 乳房健康 乳晕

乳房是否亚健康 4大点判断乳房健康

近年来,女性乳房的发病率呈上升的趋势,低龄化的患者也越来越多。乳房,是女性美丽的象征之一,面对上升的乳房发病率,保护乳房刻不容缓。那要如……详细>>

乳晕颜色3种变化 教你看出身体健康与否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通过观察身体变化,可观测身体是否暗藏疾病。比如指甲、脸色、皮脸、乳晕颜色等等。其中,乳晕颜色及形态,能反映出女性乳房的……详细>>

女学生裸身呼吁关爱乳房 4点判断乳房健康

1月19日,成都某航空学院的教室里,学生以及本学院毕业的四川某航空公司空乘半裸出镜,悼念姚贝娜,同时呼吁关爱女性乳房。乳房作为女性重要部……详细>>

如何保持女性乳房健康?让你拥有健康乳房

乳房是女性最重要器官,同时也代表着女性的魅力,生活中一定要保养好乳房,这样才可以防止乳腺炎、乳腺增生和乳腺癌的发生。详细>>

乳房保健:关于乳晕的那点事儿

不要害羞,我们谈论的就是乳晕,几乎每个女人的乳晕都不同,或深或浅,或大或小。而且乳晕是会跟随女人不同身体周期而变化的。关于乳晕,你需要知……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