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女性更年期为何容易发胖?

2017-08-21 10:23:50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当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妇女,三十几岁时还是一个身材修长、苗条漂亮的女性,进入更年期后却体态臃肿。多数人只是不同程度超过标准体重,并未达肥胖标准;而少数人则由于体重增加过多而发现病态的肥胖。发胖是更年期症状的表现特征之一,其产生原因有多方面。那么,女性更年期为何容易发胖?

1、激素紊乱

卵巢功能衰退,性激素分泌紊乱。这种情况不仅会引起肥胖,还会使子宫内膜异常增生的风险增高。

2、代谢降低

身体逐渐衰老,代谢率下降随着更年期来临,人体多数组织细胞开始逐渐衰老,新生率下降或不再新生,因而基础代谢降低,所需能量减少。

3、缺乏锻炼

体力劳动及日常活动的强度日渐降低,热量消耗减少。生活中缺乏锻炼,热能的消耗降低,收支不能平衡,从而造成了脂肪的堆积而变得发福。

4、营养过剩

饮食不节、营养过剩。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上饮食不够节制,食量摄入过多,尤其是食用高脂肪类食物过多,也是肥胖的原因之一。

更年期发胖的应对办法:

1、调整心态

要正确认识更年期肥胖发生的原因,不可过于紧张,但也不能错误认为更年期的胖是“发福”,应当采取积极主动的方法,防止身体肥胖,保持身体健康。

2、饮食调节

在生活上饮食要合理,营养要适当。当进入更年期、身体有发胖倾向时,应该适当限制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摄入量,多吃些新鲜蔬菜、五谷杂粮以及瘦肉、豆制品等。

3、加强运动

要加强运动,如游泳、中速骑车、慢跑、快速散步、太极拳、跳舞等,只要每天坚持,既有利于改善更年期的生理变化,又能防止更年期发胖。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发胖 发胖 更年期

为什么更年期女性容易发胖?主要是这7个原因

生活中,有一些女性步入到更年期后,就会莫名发胖的现象。其实更年期女性发胖并不是偶然,是由于多种因素导致的,与身体素质以及日常生活当中的一……详细>>

更年期女人为什么容易发胖

更年期的女人烦恼多:卵巢功能衰退、容易肥胖……为了防止身体肥胖保持身体健康我们就要注意保健啦!详细>>

什么是更年期肥胖?更年期发胖有四大原因

对于很多女性来讲,身材是她们特别关注的,她们很害怕自己发胖而影响外观,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在到了更年期左右的年龄,会发现自己的体重不断上升,……详细>>

更年期怎样预防发胖?

一般来说,女性更年期多在45~55岁绝经期前后,这是中年向老年过渡的时期,也是人最容易发胖的时期。那么,在更年期如何预防发胖呢?详细>>

为什么女性一到更年期就容易发胖?医生分析了这4个原因!

相信每一个女人无论处于哪个年龄阶段都希望自己拥有一个苗条的身材,即便是人到了更年期也不希望肥胖这个词用在自己身上,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仍然有……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