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三只松鼠零食霉菌超标 霉菌超标有什么危害?

2017-08-18 10:21:06      家庭医生在线

8月1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的《总局关于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将网红电商零食品牌三只松鼠推向风口浪尖。当晚,三只松鼠回应称极可能是在产品出厂后因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引起霉菌滋生,导致流通环节抽取样品不合格。

那么,霉菌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肠胃不适

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过氧化值则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诱发癌症

食品受污染后不仅可造成腐败变质,而且有些霉菌还可产生毒素,人和动物一次性摄入含大量霉菌毒素的食物常会发生急性中毒,而长期摄入含少量霉菌毒素的食物则会导致慢性中毒和癌症。

霉菌感染

长期接触和吸入霉菌, 可引发呼吸道疾病,霉菌直接在人体内繁殖,引起霉菌性肺炎等疾病,多见于一些久病体弱者。

侵害肝脏

霉菌污染食品后可繁殖产毒,引起霉菌毒素中毒,侵害肝脏,肾脏,大脑神经系统等器官,产生肝硬化,肝炎,肝细胞坏死,肝癌,急慢性肾炎,大脑中枢神经系统的严重出血,神经组织变性等。

过敏性疾病

霉菌引起的过敏性疾病,如支气管哮喘、皮炎等。此外,霉素对温度有顽强的耐受力,因而经霉菌污染的食物还是不吃为妙。

食品如何防霉变?

1、加热杀菌法对于大多数霉菌,加热至80℃,持续20分钟即可杀灭;霉菌抗射线能力较弱,可用放射性同位素放出的射线杀灭霉菌。但黄曲霉毒素耐高温,巴氏消毒(80℃)都不能破坏其毒性。

2、低氧保藏防霉霉菌多属于需氧微生物,生长繁殖需要氧气,所以瓶装食品在灭菌后,充以氮气或二氧化碳,加入脱氧剂、将食物夯实,进行脱气处理或加入油封等,都可以造成缺氧环境,防止大多数霉菌繁殖。

3、低温防霉肉类食品,在0℃的低温下,可以保存20天不变;年糕完全浸泡在装有水的瓷缸内,水温保持在10℃以下,即可防霉变。

4、土法防霉在100公斤的大米中放1公斤海带,可有效杀灭害虫、抑制霉菌。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霉菌超标的危害 三只松鼠 霉菌超标

网红坚果霉菌超标1.8倍 专家:肝癌发病率增大

论过年过节的年货、办公室小零食和居家零食等场景中,“三只松鼠”的坚果作为万千吃货的最爱,却在本月15日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其生……详细>>

排尿的时候出现哪些表现 说明尿酸已经超标?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终末产物,当体内尿酸升高会会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会造成一些急慢性疾病,比如说高尿酸血症、痛风等。尿酸升高不利的影响非……详细>>

5大症状表明体内毒素超标

现代社会各方面的污染都很多,我们即便在生活中再小心再谨慎都会有意无意地摄取不少有毒物质,当身体无法及时排出的时候,体内的毒素就会超标。怎……详细>>

你身体汞超标了?化妆品是元凶

“不少女性体内的汞都是超标的,只是因为症状比较轻微,加上认识不足,没有及时到医院检查而已。”医生郝凤桐表示,而引起女性体内汞超标的一个主……详细>>

霉菌性阴道炎有什么症状?

阴道炎是女性阴道粘膜及粘膜下结缔组织的炎症,正常健康的女性由于解剖学及生物化学的特点,阴道对病原体的侵入有自然防御功能,当阴道的自然防御……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